服务有温度助企有力度我省前三季度 电子商务稳定增长漯河市农信社公开监督葆清廉“阳光信贷”惠民生清华硕士来陈家沟当“设计师”图片新闻保障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汝州“巧媳妇”卖出9万公斤果蔬太康“网红团”直播助蔬菜快销鹿邑“供销对接”解蔬菜“卖难”淅川“爱心传递”让花农不再愁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4

清华硕士来陈家沟当“设计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冯佳志通讯员崔新娟

最近,温县陈家沟来了位年轻人,叫郜酾棋。她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曾任滴滴出行UI视觉设计师,参与设计过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文创产品。现在,她的身份是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随着来陈家沟的游客越来越多,对民宿要求也日益提高。如何让特色民宿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人才振兴是关键。”11月20日,温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范莉萍说,“9月底,省文旅厅安排清华大学硕士选调生郜酾棋到陈家沟工作两年,重点设计筹划非遗项目后续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项目等工作。”

入村前,郜酾棋备足了功课:收集了很多陈家沟的材料,了解了村里的发展变化。她说:“陈家沟是个极具文化特色的村庄,‘太极元素’和‘田园风’是我的设计定位。”

近年来,陈家沟发展竞渡舟楫:承接国家、省、市、县等太极拳活动,发展文创和旅游业链;牵手IDG资本,打造“印象太极”全域剧场项目;与郑大体育学院合作,建设河南太极拳学院;创建国家级太极文化(温县)生态保护区,规划太极文化之旅主题线路……而正在提升的民宿群项目,无疑给了郜酾棋“大展拳脚”的空间。

“不愧是清华大学高才生,创意总能让人眼前一亮!”看着眼前的民宿设计图,村党支部书记陈冲喜上眉梢。

经营民宿的吴利平说:“村里有50多家馆校和民宿,有清华硕士帮俺们设计,肯定会发展得更好。”

而对郜酾棋来说,她是“设计师”,也是“小村官”。乡村振兴的实践提升了她的专业能力,与村民共同劳动的经历使她对基层有了更深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产业的决心和信心。”郜酾棋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