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 做好农村防疫工作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社旗县桥头镇争做排头兵乡村产业兴济源文旅“组合拳” 热闹非凡图片新闻钉子上的幸福渑池入选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淮滨上榜全国科普示范县宁陵户外劳动者驿站 获评全国最美站点政策性粮源投放量超2000万吨 河南中储粮保供稳链成效显著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2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9

社旗县桥头镇争做排头兵乡村产业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曹怡然通讯员杨银鹏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大多数人都在忙着置办年货的时候,社旗县桥头镇小河流村翻整好的田地里,已有村民在种今年的第一茬菜。“我们村与全农公司合作建设了2000多亩的蔬菜基地,今年我们要和想念面业合作,生产脱水蔬菜包,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值,增加收益,过完年就要抓紧推进实施。”南阳市人大常委会驻小河流村第一书记李洋洋告诉记者。

驻村已3年的李洋洋即将结束任期,可他仍放不下村里的大小事情。这几天他和村干部一起,又到村里的五保户和脱贫群众家中走访了一遍,并送去春节慰问品。李洋洋说,驻村工作虽辛苦却充实,实打实干,实打实学,把汗水流在帮群众解决实事上,当好村民群众服务员、帮扶单位和包联村联络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战斗员、开启乡村振兴冲锋员,才能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如今,小河流村在做好蔬菜支柱产业的同时,通过彩砖瓦生产、艾草加工、电子元器件装配等多业态并举的村域产业发展模式,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模式,村集体年收入增长至40余万元,年带动就业1000余人次,有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稳岗就业。

“正是有像李洋洋这样一批又一批省派、市派、县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引领带动,在产业发展、人才引领、文化繁荣、生态改善、组织保障等方面,坚持做服务、搞配套、抢发展,与当地干群干在一起,甘当脱贫攻坚成果的看门人,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为桥头镇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桥头镇党委书记姚勇如是说。

党员干部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招引优质企业入驻发展,齐心协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通过几年的发展,桥头镇在镇南部形成了艾草种植及精深加工核心区,招引以蓝海森源为龙头的7家艾草精深加工企业入驻,打造了区域化、规模化和具有行业影响的“艾草特色小镇”;在镇西北部形成了全农蔬菜为代表的露地蔬菜种植区以及经济林带,发展集中连片蔬菜5000余亩,经济林2000亩;在镇中部形成巨鑫兔业、亨丰养殖、宏翰牧业为龙头的生态养殖区,石桥村、马蹬村已发展成为生态养殖专业村;仿真花产业多点开花,以朵朵花业、花冠工艺等为龙头的仿真花企业达20多家。同时协调引导企业与村、企业与农户构建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农民增收致富,桥头镇也被评为“南阳市十大特色强镇”。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