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 做好农村防疫工作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社旗县桥头镇争做排头兵乡村产业兴济源文旅“组合拳” 热闹非凡图片新闻钉子上的幸福渑池入选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淮滨上榜全国科普示范县宁陵户外劳动者驿站 获评全国最美站点政策性粮源投放量超2000万吨 河南中储粮保供稳链成效显著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2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9

钉子上的幸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于涛

锅盖掀开,一股香气扑鼻而来。锅里煮着一大锅鸡肉,发出“咕噜咕噜”的声响。鸡汤上面的蒸笼里放着六七个油馍,金黄蓬松,冒着热气。

1月16日中午,正阳县袁寨镇付庄村村民孙雪霞拿起勺子,轻搅了一下锅里的鸡汤后,便对着厨房外面喊了一声“开饭”。

夫妻两口,加上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都凑在了锅前,孙雪霞一家的午饭正式开吃。

“这样的一顿饭放在过去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孙雪霞的丈夫王卫国说,“过年的饭,也不一定有这顿好。”

腊八之后,丈夫和孩子都陆续从外地回家过年,孙雪霞给自己定了一个最基本的任务,一家人每天的饭里必须有肉。

“都累一年了,每天吃点肉,算不上啥;今天中午煮的一只鸡,只占我们家过年储备肉量的一点儿。”孙雪霞说。在她家院子里,一面墙上整整齐齐钉着五颗钢钉,其中三颗钢钉上分别挂着一块猪肉、两条鱼和三只鸡。这些能看见的肉只是过年的“前菜”,在她家的冰箱里,则塞满了重磅年货:60斤猪肉,20多斤羊肉,20多斤牛肉。

孙雪霞算了一笔账,猪肉12元一斤,羊肉38元一斤,牛肉40元一斤,冰箱里的这些肉花了2280元。

“每年买的猪肉都占大头,这些年,牛肉和羊肉也越买越多,吃得越来越好。”孙雪霞说,“反正是有钱没钱,都得过个好年;这些肉肯定能吃到正月十五了,要是不够,还能买。”

冰箱里这些肉的总量和种类,对于1993年时的孙雪霞来说,是不敢想象的。那时她刚结婚不久,婚后第一年过年,只买了3斤猪肉。

吃完饭,孙雪霞和王卫国准备再去街上买点腊肠和腊肉,准备更多的年货。

孙雪霞说:“墙上还有些空闲的钉子,过两天把买来的年货也都挂在上面,给墙上挂满。”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