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款地方鸡专用芯片“神农1号”研发成功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范县智能化灌溉念活“节水经”全国第三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巡展 在偃师开幕三月“桃花雪” 对我省农业生产有啥影响降雪缓解旱情有利小麦生长花期遇降雪果树很受伤大棚蔬菜生产防范低温冻害此次“桃花雪” 成因是什么 5G农田的“智慧密码”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5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7

花期遇降雪果树很受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吴向辉)“此时正值多种果树萌芽期、开花或抽梢期,降温会对果树造成一定的伤害,特别是对梨、樱桃、杏、李、桃、猕猴桃等早花早实树种伤害更大,降温可能会造成果树花器官冻害,并伴随授粉受阻,降低坐果率,从而造成减产。”3月16日,河南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锦永道出了此次“桃花雪”对果树的危害。为此,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紧急发布了暴雪灾后补救措施,以减少果农损失。

此次受降雪降温影响最大的是梨树。梨树不抗冻,花期也很短,目前正处于花蕾分离期,此次受到雪灾冻害,极有可能造成减产甚至绝收。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提醒,要及时清理树冠上积雪,随气温升高,要抓紧时间授粉,对未受冻的花朵及时人工点授,确保正常结果。要及时喷施0.3%磷酸二氢钾+0.2%硼砂+0.5%红糖+0.1%尿素+0.2%倍芸苔素内酯+0.05%复硝酚钠,增强花蕊的抗寒性;落花后,应尽快全园喷施0.3%磷酸二氢钾+0.1%尿素+0.2%糖醇钙镁+0.5%红糖+芸苔素内酯1500倍+赤霉素100ppm混合溶液。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控,适当推迟疏果时间。落花后尽快追肥、浇水,提高树体的营养水平,争取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受前期高温影响,目前桃、杏、李等核果类果树正值花期或幼果期,强降温和降雪导致低温霜冻。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提醒,要及时疏除受冻的花、幼果和叶片。在气温回升后,喷施含腐殖酸、氨基酸的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1~2次,间隔一周左右。发生冻害后易受病菌的侵害,要及时喷布保护性杀菌剂进行保护。灾后及时采取地面追肥和树上喷施的方法补施复合肥、硅钙镁钾肥等,以利恢复树势、促进树体生长和幼果发育。

“苹果还没开花,此次降雪降温天气对苹果影响不大,雨雪后融化相当于对果园浇水,对果园来说有一定好处。”陈锦永提醒说,常言说“下雪不冷化雪冷”,雪停后应立即清除树体的积雪,减少化雪造成冻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