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款地方鸡专用芯片“神农1号”研发成功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范县智能化灌溉念活“节水经”全国第三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巡展 在偃师开幕三月“桃花雪” 对我省农业生产有啥影响降雪缓解旱情有利小麦生长花期遇降雪果树很受伤大棚蔬菜生产防范低温冻害此次“桃花雪” 成因是什么 5G农田的“智慧密码”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5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7

大棚蔬菜生产防范低温冻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吴向辉)“当前,设施早春茬蔬菜定植后不久,设施越冬茬蔬菜处于结果盛期,降雪和倒春寒很可能造成设施损坏、幼苗冷害、诱发病害等情况。”3月16日,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胜利提醒蔬菜种植户,要积极做好此次雨雪降温天气的应对措施,以减少损失。

针对倒春寒对大棚蔬菜的不利影响,李胜利向蔬菜种植户提出了应对措施:首先要防止大风吹坏棚膜、刮翻保温被,及时对温室和大棚进行检查,及时修补破损棚膜,加固压膜线。小拱棚四周用土压好棚膜,防止大风将棚膜和拱架损坏。

其次要防止植株冷害发生。做好保温,夜间覆盖并加固好保温被,大棚做好多层覆盖,有条件的在四周堆放草苫保温。要增强幼苗防冻能力,大风寒潮天气气温低光照弱,幼苗根系吸收能力弱,抗寒能力差,可以叶面喷施碧护、芸苔素及氨基寡糖类诱抗剂,有效缓解僵苗、促进发根,提高幼苗抗寒性。

此外,低温天气会导致蔬菜生长缓慢,抗病能力降低。李胜利提醒蔬菜种植户,要预防灰霉病、晚疫病和菌核病等发生,减少浇水和液体喷施,降低设施内湿度。可采用百菌清、腐霉利等烟熏剂、粉剂,既防止病害发生,也不增加设施内湿度。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