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中原农谷聚力内乡“拼”字当头干劲足新野真抓实干开新局7种途径助力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抓好小麦中后期管理 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图片新闻权威专家详解小麦“四怕”“桃花雪”后又迎降温 专家提醒谨防小麦病虫害省乡村振兴协会去年共完成爱心捐赠1.29亿元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2

春分中原农谷聚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马丙宇刘亚鑫

春分日,昼夜均,寒暑平,中国人创造了一个美丽的词来形容此景,那就是“春和”。3月21日,大自然再次迎来春分,逐渐结束“默片”时间,开始变得更加有声有色。

桃李粉白、麦苗青青、油菜金黄……中原大地已被缤纷的色彩所渲染,处处生机盎然。去年4月,中原农谷建设方案出台。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在粮食大省建成粮食强省、农业大省建成农业强省的跑道上,河南继续奋力奔跑。

希望破土而出。黄河北岸,春风又绿牧野大地,这里的中原农谷,正扎根茁壮,向着“中国第一,国际影响”的目标,抽出新枝,旺盛勃发。

特色产业桃花开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万亩桃林里,朵朵桃花竞相绽放,似云如霞。

遇上中原农谷,作为核心区的平原示范区名气大振。桥北乡,因郑而兴,因桥而生,又因农谷再丰羽翼。

五大活动、六大板块,桃花节配上全域文旅活动,让桥北乡党委书记周海卿忙碌多日。“筹办虽忙,但十分过瘾。”周海卿坦言,活动不只是推介桃花,而是要摘“农业+文旅”结出的“桃子”。

中原农谷要摘更大的“桃”。农为邦本,本固安宁,河南被国家赋予“粮安”重任,但却始终在“土里刨食”,处在农业产业链最关键但却最低值的最前端。中原农谷建设,是我省农业由大转强的一步“重棋”。

下好这步棋,中原人不光有“蹦起来摘桃子”的“勇”,更有“饭要一口一口吃”的“谋”,运筹高屋建瓴。

“产业壮大工程”就是实现路径之一。坚持国内见前沿、全球找高端,深挖农业立体式全产业链,以制种育种、绿色食品、功能食品、农科+文旅为方向,中原农谷正聚力加快产业孵化、培育、壮大,迅速形成集聚,要大力推一把正在突围的河南农业。

多点开花的产业链群初见雏形。农谷东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82家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年产值超153亿元,形成了小麦全产业链;南区,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建成,入驻知名食品企业64家,预制菜产业发展势如破竹;西区,玉米高产潜力探索的“新乡模式”正在形成,已种植100多个玉米品种……

科技创新群山高

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那里北纬18度的光与热,也深深影响着中原大地。

“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去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调研时的嘱托,跨越山海,触动了河南。

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为了种业振兴,为了让中国的田野种上更多河南种子,作为每年调出600亿斤原粮及加工制成品的全国第一小麦调出大省,河南不断进军种业科技。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神农”育良种。

2021年9月2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2022年4月25日,省政府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要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为内核,打造要素共享、协调创新、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中原农谷,从更高水平上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全方位科技合作开始。神农种业实验室又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约,共建共享种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眼下,在平原示范区,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设施区一期工程完工,小麦、花生、大豆、蔬菜等育种研发团队组建完成,去年已有8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63个农作物新品系正在参加国家或省级区域试验,主持完成并申报省科技成果奖2项。

新乡市的110万亩小麦、花生和大豆种子基地也借着建设“东风”迎来蜕变,“猛将”频出。由新乡市农业科学院自主研发的小麦品种“新麦58”近期通过国家初审,成为我国优质强筋小麦的“新军”。“新麦”系列中的“新麦18”和“新麦26”,更是先后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一切运转有序,一切欣欣向荣。

距离神农种业实验室仅有10分钟车程的中原农谷展厅里,分别印有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的展示牌闪闪发光,这些高校将与张新友、许为钢、茹振钢等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一起,举省攻关,翻越一座座核心技术“卡脖子”大山。

项目建设海潮涌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农民难产无土之粮。

我国18亿亩耕地,已建成超过9亿亩高标准农田。囊括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的中原农谷要在新乡稳稳落地,必然少不了扎实建设高标准农田。

根扎得深,穗才能长得壮。“从源头到地头,渠道、泵站、管网一应俱全。”平原示范区师寨镇香时庄村村民路振华感慨,如今对种好地信心足足的。

新乡打造的,是高标准农田升级版,每亩建设标准从原来的1500元提高到4000元,地里加装农业智能装备,实时监测空气温度、风力级别、土壤湿度,并统一传输到信息化平台调度,努力为中原农谷中的科研机构有效运转、产业壮大发展,提供最适宜的“培养皿”。

3月底前,新乡市将完成100万亩的升级版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任务。

中原农谷建设的全面启动离不开重点项目的强力支撑,所有项目建设一刻也不停歇。作为核心区,平原示范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始终突出“项目为王”,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进展捷报频传。

--先正达夏玉米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建成投用;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正在开展小麦品种选育及品种展示;中农发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河南大学抗逆改良试验基地正在加快推进;牧原集团育种测定中心、育林控股植物新品种选育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成功签约。

--总投资40亿元的河师大科技创新港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新乡工商职业学院首期主体建筑封顶。

--以中部冷链物流港为载体,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产业,信基供应链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座百万吨冷库。

--世界500强新加坡丰树现代仓储中心一期主体已完工,英国盛润现代供应链基地即将开工建设。

--大郑北绿色智能科技园、中原文创印包产业园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及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推进顺利。

…………

重大项目领跑,农谷的转型升级快了!“硬核”实力强了!中原农谷,朝着创新之谷、开放之谷、绿色之谷、智慧之谷、融合之谷越走越近,成为希望之谷、奋斗之谷、增收之谷、振兴之谷大势所趋。

春光璀璨,中原农谷生机盎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