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中原农谷聚力内乡“拼”字当头干劲足新野真抓实干开新局7种途径助力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抓好小麦中后期管理 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图片新闻权威专家详解小麦“四怕”“桃花雪”后又迎降温 专家提醒谨防小麦病虫害省乡村振兴协会去年共完成爱心捐赠1.29亿元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2

权威专家详解小麦“四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董豪杰)近期的雨雪降温天气让很多网民担心,“倒春寒”是否会对小麦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针对小麦生长季节的常见问题,3月21日,记者采访了河南农大教授、小麦专家郭天财,详解小麦“四怕”与相应管理措施。

一是关于怕旱。当前,河南小麦已全面进入起身拔节期,开始进入旺盛生长阶段,是决定亩穗数多少、穗子大小,并为粒重打基础的关键期,正是小麦怕旱的时期。去年麦播以来,全省降雨总体偏少,部分麦田旱情显现,3月15日至16日全省雨雪过程及时补充了土壤水分,明显改善了土壤墒情,对小麦返青拔节生长、促进分蘖成穗和穗花发育十分有利。

二是关于怕冻。小麦孕穗期对“倒春寒”最敏感。河南小麦一般在4月上旬进入孕穗期,这是决定穗粒数的关键时期,且对急剧降温最为敏感,若遇强寒潮天气极易受“倒春寒”影响受冻。此次降温过程会不会造成小麦冻害?郭天财说,整体而言对小麦生产影响不大,目前我省小麦多处于起身期,各地最低温度基本都在0℃以上,在小麦低温耐受范围。

三是关于怕压。农谚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3月21日正是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河南小麦正值起身拔节期,节间比较脆弱,若受外力作用容易折断,已经拔节的小麦怕压,不能进行镇压。郭天财提醒,虽然小麦起身拔节期不能进行镇压,但在返青期内,对于冬前旺长麦田、整地不实、透风跑墒麦田和未浇冬水的缺墒麦田,采取镇压措施能够有效控旺防冻和保墒防旱,这是春季麦田管理应重点推广应用的技术措施。

四是关于怕风。5月份,小麦将进入籽粒灌浆期,若遇降雨并伴有大风天气容易发生倒伏。郭天财解释说,目前我省小麦尚未进入灌浆期,起身拔节期的小麦,因为株高多在35~40厘米,即使遇见春季大风天气也不用担心倒伏,但应注意,春季气温升高遇上连续大风天气,很可能造成土壤失墒干旱影响正常生长。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