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向未来全省“渔米”大比拼绿色大米价格高我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10万亩牛棚顶上建“光伏电站”报眼新闻滑县 展销+直播产品销路好栾川县唐家庄村 建起直播间  特产卖得欢营销应成为“新农具”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7

牛棚顶上建“光伏电站”

位于郏县堂街镇,是省内首例“牧光互补”项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实习生宋沣益龚敬涵)3月25日,在郏县堂街镇寺后村附近的紫云山上,铲车轰鸣,弧光闪烁,吊车展臂吊装着钢梁、光伏板,钢结构已架设好的棚顶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光伏板的铺设工作,现场忙碌而有序。举目远眺,“牧光互补”项目与山下绿色麦田、黄色油菜花、村庄勾画出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美不胜收。

“这个‘牧光互补’项目是省内首例,共占地372亩。我们利用牛棚上部空间,在6米左右高度用柔性支架搭建铺设光伏板,既解决了光伏板铺设用地难问题,又起到了为红牛遮风避雨的作用。”“牧光互补”项目经理陈平说。

据介绍,该项目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河南中原金太阳技术有限公司投资,河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5.8亿元,新建牛棚占地2万平方米。该项目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形成“棚上发电,棚下养牛”的立体光伏发电、畜牧养殖模式,可提供3000个红牛畜位。同时,新建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5兆瓦,年发电量约275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4万吨。该项目二期工程占地300亩左右,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可再增25兆瓦,为郏县探索出发展绿色能源、畜牧养殖新模式。

近年来,光伏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为响应国家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号召,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郏县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合作,利用当地畜牧业特有品种郏县红牛,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促成“牧光互补”项目落地。

“‘牧光互补’项目一期今年6月建成后,可安排100名当地群众就业。随着周围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后还会依托‘牧光互补’项目和当地风光打造观光农场,吸引游客到此游玩。”堂街镇人大主席曹俊红说,通过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方共赢,也符合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要求。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