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鲁山花开沐春风桃熟夏秋冬兰考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样板蔬菜“水上漂”无土也“生金”我省三项目入选2022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宛城区抢抓春光勇攀高峰方城县按下快进键奋力加速跑我省家庭宽带迈入2000M时代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9

兰考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样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焦宏昌

曾经宅院的大门、围墙逐渐消失,民居院落变成了菜园、花园、游园、果园,家家户户开窗见绿、推门入园、低头赏景、抬头闻香,整个村庄俨然一个大花园。

3月27日,笔者来到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看到这一幅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后的村庄新貌。

今年3月,兰考县成功入围河南省第一批乡村建设示范县。目前,在乡村建设中,兰考县注重政府群众齐参与、规划实施齐头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注重科学规划。兰考县邀请浙江大学编制完成《兰考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兰考县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明确乡村道路、污水管网、亮化绿化、广场游园、坑塘治理、强弱电改造、美丽庭院、外立面改造、儿童之家、幸福照料中心等建设内容,为扎实推进乡村宜居宜业明确了目标、厘清了路径、制定了路线图。

注重群众意愿。兰考县在村庄规划建设时既注重发挥专家团队的专业指导作用,更始终坚持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在改造前,为了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我带领群众代表去了江西横峰、浙江安吉等地,观摩学习先进经验。”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说,观摩归来,村里召开了群众代表大会,确定了初步的改造方案,结合白云山村的历史文化,村里的改造别有一番韵味。

注重资金统筹。兰考县采取政府奖补一部分、项目整合一部分、群众“三捐”一部分的方式,进行资金筹措。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部分,县财政按工程造价的80%予以奖补;整合农业、林业、交通、水利等项目资金打捆使用,向乡村建设倾斜,最大限度发挥涉农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探索出党员干部带头捐、乡贤能人比着捐、乡村群众参与捐的“三捐”筹资模式。

注重分批推进。结合县域实际,兰考县按照“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整治改善”的原则,对村庄进行科学分类,分期分批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进程。同时,通过打造特色示范村样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全力推动乡村建设。

注重项目支撑。兰考县在乡村建设进程中,注重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带动乡村“美起来”,为乡村建设提供后续持久支撑。

在白云山村,村里的番茄种植产业已颇具规模:160余座温室大棚年产番茄1000多万斤,每座大棚一年能够给群众带来9万元左右的收入。“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自然就要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我们的乡村建设推进特别顺利,也很有底气!”陈保超自豪地说。

新的乡村要有文明新风,群众的幸福感才能得到提升。兰考县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以转变群众的思想认识,营造向上向善社会风气。

“兰考县要紧抓乡村建设省级示范县历史机遇,坚持城镇和乡村一体化规划、一体化推进、一体化管理,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而不懈努力。”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