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鲁山花开沐春风桃熟夏秋冬兰考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样板蔬菜“水上漂”无土也“生金”我省三项目入选2022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宛城区抢抓春光勇攀高峰方城县按下快进键奋力加速跑我省家庭宽带迈入2000M时代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9

方城县按下快进键奋力加速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王琰郑启斌张栋察

“近期订单特别多,产品供不应求,市场越来越广阔,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3月26日,在坐落于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南阳煜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热火朝天、井然有序,公司董事长耿兴高兴地说。

仲春时节,走进方城县城乡,生态旅游日渐火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颜值日新月异,到处呈现一派拼经济、拼发展的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方城县强力推进“工业立县、兴工强县”战略,坚定不移以工业之“兴”带动发展之“进”,按照“优存量、提质量、强增量、扩容量”的总体思路,按下发展“快进键”,开工马力“加速跑”,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

全力以赴拼发展。把争分夺秒拼经济、抓发展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锚定“保9争10”奋进目标,全力冲刺“开门红”“全年胜”。严格落实“日调度”要求,对“三电三税”等先行指标加强监测分析,坚持日调度会商、日清单交办、日情况直报,将各项指标调度到每个项目、每家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困难和问题,按照“快、直、准、实”原则,抓好“河南省90条、南阳市100条、黄金6条”等政策措施落地,助力企业开足马力、抢占市场,确保各项指标稳健运行、支撑有力。2023年,方城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56个,总投资1966.3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交通物流、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先进制造业占比87.6%。1月28日,开工“三个一批”项目10个,总投资14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1亿元。2月21日,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1亿元。

大抓工业强产业。坚持把抓工业、强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实施“3+N”产业培育计划,在加快打造轴承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医药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的同时,重点培育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数字经济等产业链,拉长、拉粗、拉宽产业链条。轴承产业形成“钢管-套圈-滚动体-成品-装备整机”闭合产业链,成为河南省五个轴承产业基地之一。超硬材料产业形成“超硬设备机械-叶蜡石-金属触媒粉-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刀具磨具线锯”闭合产业链,中南钻石蝉联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超硬材料年产销量70亿克拉,占全国近半份额。启动方城钻石港建设,争创“中国培育钻石之都”。医药制造业建成芝元堂配方颗粒项目,形成中药材深加工-生物药品产业链。

招商引资显成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拓展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园区优势,打造“服务高地、政策洼地、投资宝地”,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加快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紧盯长三角、大湾区和京津冀等重点区域,锚定“三类500强”企业、优秀上市企业、行业龙头和大型央企,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月7日,方城县与浙江省新昌县缔结友好县,在产业对接、经贸招商、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领域加强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共同携手走好走实走深合作发展之路。

产城融合提能级。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开发区、高铁站区“三区融合建设产业新城”,加快构建30公里骨干路网,收储土地布局工业企业、商贸物流等产业项目,同步入驻商住小区等公共服务项目,打造产业集聚“强磁场”。坚持把开发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锚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创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进入全省前30强的目标定位,完善总体规划,科学布局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未来产业,新增工业用地10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提质建设三年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建设方唐高速、方汝高速、汉山水库、河南工院方城校区、五星级宾馆等重点项目,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城市、现代化中等城市,构筑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

目前,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2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41家,其中“四上”企业95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86%,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县工业企业的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8%。

“我们要站在全局高度和战略角度,准确把握工业发展的‘时’与‘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机遇窗口,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表示,必须抢抓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政策集成效应释放、重大战略叠加发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等重大机遇,奋力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南阳先进制造业发展区。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