纂刻老人雨中的风景追蚊子大战唯书香不改顽皮的小螃蟹眼镜找朋友我懂得了坚持可爱的蚕宝宝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6-30

纂刻老人

六(8)班孙子涵

我和妈妈在街道上散心,走到十字路口,见路斜对面的人行道上,有一个罩着玻璃的小黄木台。它的主人是一个微胖的老人,他戴着老花镜,身穿一件简洁的灰风衣,正捧着纂刻书研读。

我略好奇地去看。走至跟前,发现木台与玻璃罩间,放着许许多多的印章。老人笑眯眯地给我看纂刻书和刻刀,原来他是手工刻章技艺的“继承人”。那把刻刀,刻制了许多精巧的印章,也“切”开了我们之间心灵的隔阂。

“爷爷,镇上有多少人会这手艺?”

“哎,不多了,也就只有我们家了。如今老一辈的已经去世,靠我们把手艺传承下去喽!”他说得轻轻松松,却异常深沉。

老人拿起一把刻刀,在一个软软的红章块上快速刻起来,笔笔刚劲,刀刀有力。我看得目瞪口呆,赞不绝口。

我细细端详着他:发上霜花点点,浓浓的眉毛,一双眼睛慈善而有神。

“爷爷,现在许多印章店都是机器刻印,既省力又赚钱,您……”

“不,孩子。手工刻制的更有力,更多变化,更具汉字的美,机械是做不到的。不管赚钱的多与少,我看重的、想传承的是它的传统与美啊!”

老人递过一块章,塞到我手中。一块冰冷的章块,融进了老人的“心”与“爱”,在我手中,暖乎乎的……

指导老师 臧冬冬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三叶草校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地址:三叶草校报   邮编:100096  电话:010-57117580  传真:010-57117580  邮箱:184181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