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引领,卓越成长我校隆重召开第十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交通安全你我同行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12-28

智慧引领,卓越成长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会课展示活动

冬日共研,追梦教学,沉醉一路芬芳。“双减”背景下,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功举办会课展示活动,提升教师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卓越发展。

语文专场

12月12日下午,三校区语文会课在新校区报告厅如期举行。活动由吕菊兰主任主持。冯悦和汤姝蓓两位老师展示了四年级下册《猫》的两课时完整教学,聚焦“作者如何表达对动物的情感”这一重点,引领学生探索作者的表达密码。课后,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理念。袁玉玲、张晓阳两位主任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还针对平时的语文教学,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最后,语文教学专家、老校长毛乐平对本次会课进行了总结和指导,提出了“三明主义”:有明确的目标,有明晰的过程,有明显的效果。教师需要遵循教学评一体化的指导思想,对课堂教学进行优化,进而展现语文课堂的魅力,使教学更加扎实高效。

英语专场

英语专场会课活动以“核心素养指向下绘本与教材融合”为主题。建乐校区王青云老师执教的3A Unit4 My family复习课与绘本融合,根据三年级学生特点逐级训练思维,并将情感教育“Family care,family share”融入学习活动中,高效达成教学目标。老校区钱金老师执教的5A Unit5 What do they do?与绘本融合,在绘本教学过程中,钱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对话、小组合作等,既训练了语言能力,又达到了理解职业内涵的目的,同时让学生明白了尊重每一份职业的道理,课堂教学高效有益。接下来,两位上课老师对自己的课进行了自评,刘长才主任和陈明珠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进行了点评,互动环节几位老师也进行了现场点评。大家探讨了如何基于主题意义引领,融合教材与绘本,将主题探究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

综合专场

综合专场于12月13日上午在惟美楼四楼多功能教室拉开了帷幕。活动由三个版块组成,第一版块由张铖主任执教美术《土与火的艺术(二)》,在大单元教学的背景之下,她结合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从解密造型、解密色彩到解密纹样,让学生了解到彩陶纹样从具象到抽象的演变过程,激发了学生对彩陶的兴趣,深化了他们对彩陶历史文化的理解。第二板块由戴君玉老师执教科学《常见的岩石》,教师指导学生用多种工具和方法观察常见岩石标本,认识岩石具有不同特征,再通过“想一想”、“找一找”和“说特征、辨岩石”让学生进行探索,鼓励学生走进自然,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第三板块采用自我教学反思和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对两节课进行探讨,两位老师分别就从选题到设计,试教到调整,等一系列过程中的反思与大家分享,美术组组长张欣欣老师与董德兵主任分别就这两节课从学科特点进行了点评,其他听课老师也各抒己见,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本次综合学科会课圆满结束。

数学专场

“践行新课标赋能新课堂推动江都教育高质量发展”,本着这样的理念,12月14日下午数学会课专场在实验小学新校区报告厅精彩演绎。活动由郜晓定主任主持。周永刚老师在《两位数加两位数的口算》课程中,利用“小狐狸的魔法桶”情境,帮助学生理解算理并掌握算法,同时培养学生的推理和运算能力。施露萍老师在《认识分数》课程中,通过多次操作和生活情境,让学生巧妙认识几分之一,培养数感和符号意识。袁方主任从第一节课设计的四个板块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结合新课标,针对两节课的认数和运算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翟长丽主任结合两节课,从明确课的地位和课堂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韩秀娟主任则从学生的思维开发、数学知识的关联和练习设计的层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围绕培养学生“应用意识”的数学专题,郜晓定主任提出:深入研究新教研,对课多进行思考,努力提升课堂实效。

杏坛求索,丹心映日;研思相长,岁月砺行。教学实践的探索永无止境,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以卓越之志,精心雕琢每一课堂,锐意创新教学之道,共同描绘教育崭新篇章!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三叶草校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地址:三叶草校报   邮编:100096  电话:010-57117580  传真:010-57117580  邮箱:184181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