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5亿元财政投入建设食品安全监督体系茶博士科普馆建成开馆近期苏州水果价格上扬苏州举办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小巷深处的民间手工艺集市张泰中竹刻拓片百品精选展出“叹息桥”下的联想
第1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0期:第1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30

太仓市5亿元财政投入建设食品安全监督体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几年来,太仓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全市食品安全监督体系建设,打造舌尖上的“安全长城”。近日从市财政部门获悉,2015年至2019年的5年间,市财政共计安排3.5亿元食品安全相关经费,仅2019年资金预算就达9612万元。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因此必须正本清源,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2019年,该市安排资金6945万元,用于运维地方粮库,拓宽本土“粮食银行”、放心粮店网格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物防疫防控、农产品检测、无害化处置等。同时,切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据悉,2018年,该市对本土蔬菜、水果等8个品类共计702批农产品进行抽检,合格率达99.7%。

    喊破嗓子求信任,不如甩开膀子抓安全。该市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食品和药品监督、“明厨亮灶”、食品快检和各项执法办案等,推进市场安全监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2018年,该市完成监督抽检4373批次,不合格率仅为1.8%,每千人抽检率6.1批次;围绕食品安全全程监管的要求,完成食品安全快检达2.6万批次,抽检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28家餐饮单位与学校食堂均实现“明厨亮灶”;开展了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规范网络订餐行为,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财政部门还支持建立肉菜追溯系统,市民扫描农产品二维码,即可实现食用农产品从源头到去向的“全链条”追溯。安排生猪储备、配送经费,保障猪肉供应安全稳定,实施集中定点屠宰,在全市范围内提供配送服务。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食品(食用农产品)主要集散地交易秩序和环境问题,安排预算资金用于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

(潘建斌 萧萧)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