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石库门 感受伟人浩然壮气“环艺志愿小组”让旧物获新生辛亥革命元老李根源故居修缮陈碧虹才艺专场圆满成功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有进展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走进石库门 感受伟人浩然壮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6月1日下午,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慕名前往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参观瞻仰。

    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位于茂名北路120弄5、7、9号(原慕尔鸣路甲秀里317、318、319号)。毛泽东一家当时居住在7号一楼,二楼居住着蔡和森与向警予。上海是光荣之城,留下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无数红色印记。毛泽东和上海的关系极为密切,他曾先后37次到访上海,其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来过11次,甲秀里就是他在第10次到上海时居住的地方。

    一进弄堂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毛泽东与杨开慧以及年幼的岸英、岸青一家四口的雕像。1924年6月到12月,毛泽东携夫人杨开慧与岳母及孩子来到上海,寓居于甲秀里,这里是毛泽东一生中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在7号一楼,穿过客堂间,走进里房,真人大小的蜡像再现了毛泽东一家人的温馨时光:杨开慧坐在床边,怀抱着2岁的岸英,不到1岁的岸青正躺在她身边的摇篮中,毛泽东坐在窗前的书桌边凝思。往里走,可到一间不大的后厢房,是杨开慧母亲的卧室,她经常帮助毛泽东与杨开慧带两个外孙。重现了毛泽东一家当年居住时的场景,重点展示了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在上海的活动足迹。

    据馆藏资料介绍,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方式实现国共合作。毛泽东在中共三大会议、执行委员会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局成员并兼中央局秘书,协助陈独秀处理中央日常工作,第一次进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代表165人,包括毛泽东在内的20多名共产党员,这次会议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1924年2月,毛泽东来到上海,在担任中共中央执行委员等职务的同时,在国民党中央上海执行部被委以重任,成为中共在国民党中央上海执行部的中心人物。国民党中央上海执行部,是国民党在广东根据地之外的最重要机构,统筹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上海等地工作。在这个期间,毛泽东努力协调共产党和国民党的行动,积极争取国民党进步势力的支持,坚定反击国民党右派的破坏,为维护国共合作的大局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参观,感受到1924年在上海峥嵘岁月中,英俊潇洒的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 (毛元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