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石库门 感受伟人浩然壮气“环艺志愿小组”让旧物获新生辛亥革命元老李根源故居修缮陈碧虹才艺专场圆满成功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有进展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辛亥革命元老李根源故居修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位于姑苏区十全街东段一幢正在修缮的房屋吸引了不少路人的注意,记者采访获悉,这里是辛亥革命元老李根源的故居,修缮工作已完工,修缮后的故居将以更加古朴典雅的风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在现场,屋顶的瓦片已经铺设完毕,双层屋顶采用实木搭建,梁柱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施工方负责人说,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施工方在施工前收集了大量原房的资料,也将梁柱上的图案进行了拍照留样,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该房屋原有的样貌。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党委书记陆金余说,李根源是民国时期民主革命人士,曾发动云南重九起义和反袁斗争,一度出任北洋政府代总理,故居原来很大,有门屋、客厅、起居楼、书房、庭园等,正在修缮的是前厅,其他房屋多数已经成为了市民的居所。

    居民俞建荣在李根源故居里生活了近60年,看着即将修缮完工的房屋十分高兴。他说,自己刚出生不久就跟随父母搬到这里居住,从小就听老人们说过很多关于李根源的故事。“我小时候,这个厅里只堆放了些旧物什,后来也会停上几辆自行车。夏天我常搬个竹椅到现在正在修缮的这个前厅来乘风凉,这个厅宽敞而又通风,最主要的是它有两层屋顶,内层铺小瓦外层铺大瓦,中间有一个架空层,这种双层屋顶有着很好的隔热作用。”为了保护这座古宅,俞老伯这些年也默默做了很多事,在他家的南墙上,现在还镶嵌着一块刻有“鄴馆”字样的石碑,碑上的文字出自晚清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之手。“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避免石碑被人破坏,我特地用墙粉将石碑和墙壁都刷成了白色,让它躲过一劫。”俞建荣说。

(王良 亚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