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澄湖:小村迈开大步伐法官提示旺季旅游三点风险要牢记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高效化解民忧吴江“移动微法院”成功实现首例沪苏跨域立案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康复科举办“我们一岁了”生日会苏州市区异地就医宣传月活动之走进医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报展进社区虎丘法院走进苏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太仓法院开展网络安全信息化技能专项培训
第1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3期:第1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29

吴中区澄湖:小村迈开大步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吴中区 直镇澄湖边上,有个叫瑶盛村的村庄,近年来,瑶盛村深入推进“红色引领·多彩瑶盛”党建品牌建设,积极组织新型职业化农民培训、农村“经纪人”培训,邀请农技专家为本地农民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不断以新技术的与时俱进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小村迈出了大步伐。
    瑶盛村是 直镇最偏远的乡村之一,紧邻澄湖,离最近的集市需要半个多小时车程。2018年6月,直镇获评“国际慢城”,瑶盛村党总支抢抓机遇,在保证鸡头米(芡实)、莲藕、荸荠等“水八仙”产品的产销稳步增长的同时,引进了总投资9500余万元的“瑶盛耕趣农乐园”共享农庄项目。
    该项目因地制宜对上星其自然村进行整体改造,实现了集观光、休闲、采摘、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农文旅”共享农庄产业新模式。目前,已有9户民宿及餐饮对外营业,周末节假日游人如织、一房难求。另一方面,农户通过房屋出租每年增加了数万元收入,并且解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假日经济的开启也拉动了周边农户农产品的销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真正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2018年,瑶盛村集体收入833万元,增长约11%。
    瑶盛村党总支通过专项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青年创新创业,鼓励农民利用互联网、农产品电商营销等方式拓宽销售市场,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农业效益,带动农民增收。
    按照吴中区美丽乡村建设六年行动计划部署,瑶盛村结合“331”“263”等重点行动,以行动支部、网格党员、农村“三老人员”协同参与,带动广大村民一起优化自然风光、田园生活、村落建筑等资源要素,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该村累计改造驳岸5000余米、硬化道路8100余平方米、新增绿化9900余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9500余米、粉刷墙体12.7万平方米、完成改厕350余处,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2018年底,瑶盛村完成了9个自然村建设,其中8个达到康居村标准,1个达到美丽村庄标准,预计2020年底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
(吴政 永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