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苏州)太湖开捕节盛大启幕苏州打造街道“法律诊所”助力化解基层纠纷全省首家“家事法官工作站”坐落东山苏州交警支队公布42人被终生禁驾上岗两小时就受伤严重,能否主张工伤维权?张家港法院物业纠纷诉前调解成效初显苏州市第六届“社保杯”离退休人员书画摄影赛落幕
第1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4期:第1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05

苏州打造街道“法律诊所”助力化解基层纠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27日,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园区司法局、娄葑街道办事处、娄葑派出所、苏州交通广播联合打造的娄葑街道“新相邻法律诊所”正式投入使用。
    娄葑街道“新相邻法律诊所”结合了社区调解员参与调解,派出所民警、司法局公益律师参与“接诊”,法官参加法律“会诊”的方式,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针对基层人民调解员设立社工法治实训基地,安排员额法官作为“导师”,通过跟案培训、实战调解的方式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巧和能力。此外,依托电台,通过“线上”的典型案例、诊所工作模式及成效的宣传,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司法需求。
    据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院长沈燕虹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矛盾纠纷大幅增长,纠纷主体多元、诉求多元、类型多元成为了新特点。大量纠纷涌入司法程序,法院长期面临案多人少的困境。另一方面,受制于司法资源的稀缺,当事人则面临化解纠纷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过高的问题。为此,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8月开始探索现代化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途径,先后在湖东和湖西社区设立新相邻法律诊所、“邻聚力”法治能量站,逐步形成了“法律服务圈”这个实体平台。充分发挥法院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向纠纷源头治理延伸,通过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纠纷化解体系,不断提高纠纷化解效率,降低纠纷化解成本。
    “这是我们第一个设立在乡镇街道的‘实体店’,也是我们联合娄葑街道、司法局、派出所和广电总台,结合区域特点‘量身定做’的一个基层法律诊所。”沈燕虹说,今后该诊所将下沉在基层、倾听基层声音、服务百姓,紧紧围绕依法、及时、就地、有效原则,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全方位服务。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