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怡养老年公寓苏式养老模式怡养人生姑苏区小区义诊服务老人“养老顾问”为老人精准服务社区一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启用铁路苏州站应加强候车室安全巡检居家养老的难题老小区信报箱应及时修复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2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11-07

“养老顾问”为老人精准服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在姑苏区沧浪街道三香社区,经过系统的培训,年轻的社工胡晓君有了一个新身份——养老顾问,这意味着辖区内老年居民有了专业的养老“小管家”。“社区养老政策、养老服务具体内容、养老资源整合……自从成为‘养老顾问’,关于养老服务的内容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这样面对社区老年居民各式各样的情况,才能做到‘对症下药’,给予精准的服务。”胡晓君说。

    据了解,今年9月份,沧浪街道开展社区级“养老顾问”试点工作,计划在社区中培养出一批专业的养老服务人员,作为在三香社区工作了近十年的老员工,胡晓君成为首批“养老顾问”培训对象。有了新身份,胡晓君的工作地点也从社区办事大厅来到了老年居民的家中。“上门走访掌握每一位老人的情况,是‘养老顾问’第一步要做的事。”胡晓君说。询问身体情况、了解生活需求、提供政策讲解……针对每一位老人的具体情况和养老服务方面的疑惑,“养老顾问”都能给出准确的解答与建议。“前两天,我就在走访中了解并帮助了一位老年居民。”胡晓君说。原来,家住三香新村的梁怀英今年3月份便满了80周岁,原本可以申请领取尊老金的她由于腿脚不好,无法下楼亲自到社区办理相关的手续,也就迟迟没有拿到这笔钱。

    胡晓君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梁怀英的这一情况,立马将帮助老人申请领取尊老金的事情提上日程,并帮助老人拿到了前几个月没拿的尊老金。像梁怀英这样因为特殊情况错失享受养老服务政策的老人不少,有些老人尽管来到了社区办事大厅,往往也得不到准确有效的信息。在此次培训中,来自老龄、人社、计生等多个条线的专业人员为社工们进行了全面的涉老政策解读、养老资源介绍、养老服务评估模式讲解等。此外,沧浪街道专门制作了“养老顾问一本通”工作手册,详细阐述了“养老顾问”的工作构架、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图、服务事项清单,还罗列了街道辖区的养老资源目录、社会支持目录、涉老政策办理流程,以及服务记录表,方便社区“养老顾问”更好地理解,并对辖区的老人进行解释和普及。

    “目前,基层很多老人对身边的养老服务资源不了解、不熟悉。不仅老年人难以享受到这些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也难以做到合理调度、优化配置。专业‘养老顾问’的作用,首先在于能够打破养老服务资源的‘信息壁垒’,为老年人解释相关政策、介绍养老服务资源、推荐适合他们的养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咨询服务和选择空间。”沧浪街道社会事业处处长施丹说。

(唐健 一得)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