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怡养老年公寓苏式养老模式怡养人生姑苏区小区义诊服务老人“养老顾问”为老人精准服务社区一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启用铁路苏州站应加强候车室安全巡检居家养老的难题老小区信报箱应及时修复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2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11-07

居家养老的难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有位失伴的熟悉的老人,独女一家,移居国外,一度被接去,生活一段时间,白天小辈,或上班,或上学,自已语言不通,出门受阻,关在屋里,寂寞难忍,毅然回到苏州,请钟点工照顾生活。朋友问她,“你再老点咋办?她迷惘地说,”我也不知道!”

    这种居家养老的困感,绝不止这样一位老人。

    我国己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哪里养老,以何种形式养老,是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会,都会遇到的问题,也是必须要妥然解决的问题。由于我国的文化传统和民族习俗,只要家庭和睦,子女孝顺,住房宽畅,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人的选择和愿望

    老人辛辛苦苦劳作一生,为家庭和社会,都作出了贡献,理所当然应该有一个,想要也能要的晚年生活,家庭和社会都应该创造条件,关心、支持和满足,让老人,居家养老,怡养天年。

    我与老伴,忝列耄耋,选择居家养老,根据自己经历和思考,居家养老,社会应该也必须重视和解决三个大问题:

    一、居住房屋要适老化。近期新建的高层住宅,有电楼,免除老人爬梯问题,但过去建造的小高层住宅(六层),住在四层以上的老人,爬楼梯就成了一大问题。我就是为此置于一楼层面,但是一楼宜居的住房不多,因此,至今有许多老人出门回家,望楼兴叹,勉为其难。如今,政府要为小高层安装电梯,我感同身受,非常高兴,希望早日变现。今见南方某市政府规定,住宅设计要适老化,四层住房就要装电梯,门房进出,可通轮椅,浴室有扶手装置,等等。

    二、社会服务要适老化。社区的“日间照料室”、老人食堂”、“家庭医生”等,要创造条件,尽早开办起来,想老人所想,为老人办事,替子女分忧。公园,小游园要学习北京万寿公园,设有背靠的椅子,扶手上分别有圆形或半圆形的口儿,可以放茶瓶或拐杖;主环道和运动广场周边,有康复栏杆,可以依靠,可以压腿;门口还有免费供应热水……居委会对老人要建档立卡,主动上门服务。我家里闹鼠患,跑去讨鼠药,见如今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心想,我最早住在城区老屋,都是居委会阿姨送药上门服务,你们怎么不发扬优良传统作风呢?

    三、智能化也要适老化。整个社会智能化、现代化,发展迅速,国家在普及化中,要关注适老化。例如5G手机,如何适应老人使用,让老人用来召唤辆网约车,订个外买,医院预约挂号,支付水电费,使老人不跑路、少跑路,居家就能办许许多多生活琐事。当然,老人也要跟上时代步伐,努力学习智能设施和智能工具,不要怕年纪大,记性差,手脚笨,只要勤学苦练,就会熟能生巧,这是过去的人生经验,也应该成为老年人适应新时代的动力,让自己做一个智慧老人,过智慧养老的幸福生活! 公差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