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附一院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小房子”脱落无网技术开辟新路径“大象腿”到“铅笔腿”的蜕变苏州市体检中心开展全天候专项检查服务流感季这家医院做了一件暖心的事儿羊水早破脐带脱垂医生处理化险为夷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1-16

苏大附一院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由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与苏州大学完成的《血液系统疾病出凝血异常诊疗新策略的建立及推广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四年内三次获得该荣誉,也是苏大附一院血液学科继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再获殊荣。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吴德沛,作为第一完成人,接受了颁奖。

    血液系统疾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其中出凝血异常机制复杂,诊治困难,难治患者病死率高,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为此,在阮长耿院士、吴德沛教授等专家的带领下,苏州血液学科历时十余年,围绕血液疾病中的出凝血异常,开展了一系列临床及转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科技创新之一:阐明出凝血异常的新机制

    项目发现了血小板活化的两类新分子及其信号分子,揭示了部分凝血分子参与血小板破坏和止血的途径,进而阐明了血小板活化和破坏的新机制,揭示血管性血友病因子等因子参与止血的重要机制,为抗栓治疗提供了新靶点。

    科技创新之二:建立出凝血异常诊断新技术

    应用原创的“苏州系列”单抗开发诊断试剂盒,国际首次报道了4类遗传性出凝血疾病并建立国内首个出凝血疾病分子检测平台,发现了一系列出凝血异常诊断新标志,获得广泛应用并写入国际指南和方法学目录,提高了我国在领域内的国际影响力。

    科技创新之三:创建出凝血异常治疗新技术

    针对难治性血小板减少、恶性血液肿瘤合并DIC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出凝血异常等高危难治疾病,建立了一系列治疗新方案,显著提高了疗效和生存率。上述成果推广应用至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三甲医院,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了我国血液系统疾病出凝血异常诊疗水平,改善了患者总体预后。

    近年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诊治水平不断提高,血液学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2019年在复旦医管所最佳专科排名位于全国第三位,2019年5月获批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阮长耿院士、吴德沛教授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分会主委,为全国血液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朱佳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