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附一院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小房子”脱落无网技术开辟新路径“大象腿”到“铅笔腿”的蜕变苏州市体检中心开展全天候专项检查服务流感季这家医院做了一件暖心的事儿羊水早破脐带脱垂医生处理化险为夷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1-16

“小房子”脱落无网技术开辟新路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苏大附一院妇科盆底门诊,近日来了位年轻的患者谭某,二十八岁的年纪,可脸上写满了忧愁。问诊后才知这竟是一位严重4度子宫脱垂患者!谭某不到一米五的身高,两次生育使她盆底脏器间的筋膜严重撕脱,根本无法承受起子宫,甚至膀胱。

    苏大附一院妇产科主任陈友国表示,子宫脱垂是由于承受子宫的韧带缺损或断裂而引起,因此传统手术治疗一般是针对疾病表象,即脱垂的子宫进行手术切除,这样的方案简单易行,却往往后续也容易伴随更加复杂的其它脏器脱垂。而患者谭某还很年轻,并且重新组建家庭的她希望能够保留有生育的能力,这样的需求,不仅是女性保全身心理念的客观要求,更是患者对于医生技术的现实要求。

    苏大附一院妇产科刚刚引进的德国柏林夏洛特医院盆底整复中心的新技术——无网片女性盆底三水平重建技术为谭某的治疗提供了可能!主刀医生、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沈芳荣介绍,新技术是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关于部分禁止合成补片应用后,国际上公认的盆底功能障碍解决方案之一。无网片重建是利用少许不可吸收线,对盆底肌腱筋膜等锚定点缝合后,提升并固定住脱垂的器官,它结合了形态解剖和功能解剖要点,对大部分脏器脱垂患者可较为便利地实施手术。

    苏大附一院妇产科新近开展的尿道中段无网片悬吊治疗尿失禁,在轻中度尿失禁患者中很受欢迎。既往的“有网”技术,网片是一种植入人体的人工合成物,以替代人体某些器官功能,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得已而为之,利弊权衡的结果,而无网片的尿道中段悬吊术不仅解决了患者尿失禁症状,还避免了网片带来的不适、异物感,降低了术后感染的发生的概率,同时与一张网片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相比,无网技术的费用也更加“亲民”,所以这一术式也是对合成材料治疗尿失禁的替代手术方式之一。

    当然,疾病也是分轻、中、重的。陈友国主任提醒,做好早期预防,初期治疗,一般是可以避免疾病的发生或延迟疾病的进展。方法包括孕期练习瑜伽,在产后常规开展盆底康复,如生物反馈训练、功能性电刺激等,这些技术都已在我院成熟开展。当然,如果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阴道器具的佩戴也是一种选择,而手术治疗目前是重度盆腔器官脱垂患者的最后方案。

(邱浣敏 魏小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