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附一院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小房子”脱落无网技术开辟新路径“大象腿”到“铅笔腿”的蜕变苏州市体检中心开展全天候专项检查服务流感季这家医院做了一件暖心的事儿羊水早破脐带脱垂医生处理化险为夷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1-16

羊水早破脐带脱垂医生处理化险为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9年11月7日下午,怀孕足月的胡女士(化名)在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妇产科病房等待剖腹产手术,入院诊断为胎儿头盆不称。两点左右,胡女士突然开始出现了宫缩,经床位医生检查发现胡女士宫开一指,随后发生了破膜。床位医生立即给胡女士上胎心监护,监护仪显示胎心从137次每分不断下降,最低降到了40次每分,她马上电话联系了上级医生陈碧芳主任医师。

    很快,陈主任健步如飞地赶到患者身边,她看到胎心一下子掉的这么低,根据以往经验,初步考虑是脐带脱垂导致胎儿血供不足。但通过阴道检查并未发现脱垂的脐带,陈主任判断胡女士出现的是隐性脐带脱垂,脐带正好被胎儿的头部压在了宫颈口。一般的脐带脱垂是脐带脱出于胎儿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但是隐性的脐带脱垂相较于一般的脐带脱垂容易被忽视。脐带是宝宝的生命线,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胎儿缺氧时间较长,会造成一系列不可逆的并发症,严重的可致脑瘫甚至窒息死亡。

    陈主任立即用手托着胡女士的臀部把位置垫高,避免胎头再次压住脐带,并给予胡女士吸氧等对症处理,监护仪显示胎儿心跳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北区妇产科启动应急预案,分别通知麻醉科、产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为胡女士安排紧急剖宫产手术,做好新生儿的抢救准备,并安排工作人员准备好电梯,确保无缝对接直达手术室。而整个运送过程中,陈主任的手一直托着胡女士的臀部保持抬高体位。十几分钟后,一声响亮的哭声从手术室传来,胡女士顺利产下一名体重2850克的女宝宝,新生儿评分为满分。

    脐带脱垂发生率为0.1%-0.6%,是引起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围产儿的病死率可达20—30%。脐带脱垂后,脐带受压以及外界环境刺激引发脐血管痉挛,脐血流受阻,导致胎儿畸形缺血缺氧、死胎、新生儿窒息、脑瘫等严重并发症。胎位不正、胎头高浮、羊水过多、羊水早破、脐带过长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脐带脱垂。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陈碧芳主任医师提醒,产妇要重视定期产检,尤其是高危产妇,要听从医生建议,如有需要可在医院待产,避免发生意外情况。

    胡女士手术结束后听闻脐带脱垂的危险性,仍是后怕不已,胡女士说“如果不是陈主任沉着冷静的面对,操纵自如的处理,若不是她医术高明,化险为夷,此刻我还能搂着我的女儿,感受到她的一颦一笑吗?!”现在胡女士的女儿一天天健康地长大,她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也对陈主任及整个市立医院北区充满无尽的感激。 (陶然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