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承洞与哥德巴赫猜想舒坚:五“舍”五“予”助力党建苏州姑苏区“一站式”养老服务接地气受欢迎何梅: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赠送企业报大礼乐在其中苏州市拍卖行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6-18

苏州姑苏区“一站式”养老服务接地气受欢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众所周知,年纪老了,找个家政服务员,到家里来照料日常生活,在苏州已经非常普遍。日前,苏州市民政局应运而生,出台了《苏州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依托有资质的服务机构,在夜间时段将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使老年人家中的床位成为具备“类机构”照护功能的床位,将解决不少老年人需要夜间照护的问题,当然受到普遍欢迎。
    但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目前并不需要全员家政服务或夜间陪伴服务,只希望解决吃饭问题,或定期帮助洗个澡,或剪个指甲,或急病时送个医,等等。
    记者获悉,大多数老年人的这个愿望,在苏州市姑苏区即将成为现实。因为姑苏区今年将重点打造20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养老服务。
    6月9日,苏州市姑苏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项目就举办了专家评审会,今年底即将投用的首批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项目通过路演的方式集中亮相并接受了专业评审。
    据了解,作为苏州古城区、老城区的姑苏区老龄化程度特别高,超过31%,它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1位老人。在全区已建成的70个日间照料中心基础上,姑苏区又深入实施老年人“幸福助餐工程”,重点打造20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方面、多层次、多类型的“一站式”养老服务,被誉为为老服务“综合体”。记者居家附近不少老年人已经享受到“助餐”服务。
    姑苏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非常接地气,紧紧围绕老年人助餐、助医、助学、助浴、助急、助洁等功能提供全方位服务。当天活动举办地平江街道梅巷社区,就是正在升级中的梅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所在地。中心将以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基础,进行多维度扩容、提档、升级,包括嵌入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姑苏区老年大学合作设立分校,开设剪纸、编织、书法、绘画、舞蹈课程等。
    姑苏区内未升级的日间照料中心和助餐点,也能依托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享受支持性、指导性、补充性服务,融入“15分钟”高质量养老服务网络。姑苏区将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设姑苏区“幸福助餐工程”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从订餐、配餐、结算、派送、统计到监管的全域全过程信息化。(陈鹤鑫 陈雨薇)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