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承洞与哥德巴赫猜想舒坚:五“舍”五“予”助力党建苏州姑苏区“一站式”养老服务接地气受欢迎何梅: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赠送企业报大礼乐在其中苏州市拍卖行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6-18

何梅: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苏州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三社区,退休居民何梅分别向苏州慈善总会和苏州红十字会献上了自己的爱心捐款壹万和贰仟元。这一万元钱,是她一分、五分、一角的累积了30年的“零钱”。只为积累点滴爱心来帮助别人。顿时,30年攒1万块全捐了,60多岁退休阿姨成为苏城新年慈善“第一捐”的新闻迅速成为居民热议的话题。“梅花姐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向你致敬”“大爱无疆,为你点赞”“何梅,真不容易,像你的善举致敬”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家纷纷表示支持。面对大家的赞许,何梅表示:只是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帮助别人是她最快乐的事。
    何梅是苏州南环第三社区里出了名的“爱心志愿者”。何梅的勤俭持家、乐善好施、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一直是社区居民学习的榜样。与何梅相熟的人都会亲切的喊她一声“梅花姐”。 梅花所特有的凌霜斗雪、迎春开放、高洁、坚强、不畏严寒的精神品质是何梅一生的追求。父母给何梅取名“何秀云”,用“云”字寓意家里能再填一个弟弟,何梅打心里不喜欢这个名字。当她逐渐长大,她在书中看到梅花不管风吹雨打都不怕。便想:如果我叫何梅不是挺好的吗?就这样她把想法和父母说了,经过父母同意后她的名字从“何秀云”正式改为“何梅”,小名梅花。
    何梅善良来源于她的母亲,何梅曾表示:对她影响最大的是她的母亲,是她母亲的言传身教让她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尽量的去帮助别人。自她记事起,母亲是个很节俭的人,为了贴补家用,母亲绣花,我们兄弟三人割草、纺纱做常熟花边。在母亲的操持下家里的日子还算宽裕。当时村上有一户人家,家里只有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孩子生活,是村上日子过得最苦的一户。母亲常常把家里的东西送给这户人家,何梅常常问母亲,为什么把东西放篮子里挂在高处不给他们吃。母亲说:有东西给别人吃是好事,要懂得怎么去帮助别人。
    在何梅八岁的时候,父母带她要做船去常熟看病。为了节约盘缠,母亲带了十个粽子作为来回的口粮。在船上,一个小孩因为肚子饿哭闹不止。何梅的母亲便拿出六个粽子给了小孩的母子。何梅和父亲都埋怨母亲,给两个就好了,现在我们也要饿肚子了。何梅母亲却告诉她,他们看起来比我们苦,给他们多吃一点。妹妹啊,等你长大以后也要做好事,把好的东西送给苦难的人。
    何梅母亲生前曾多次住院。在治疗期间,母亲常常把省下来的东西送给其他有困难的病友人们吃。曾经有一天外面正下着大雪,何梅的母亲想吃馄饨,何梅便冒着雪将热气腾腾的馄饨送给母亲吃。隔壁床的阿婆小声嘀咕着,儿子、儿媳也不来看我,肚子饿啊。何梅母亲便让何梅再去买一碗回来送给阿婆吃。外面又冷路又滑,何梅一不小心还滑了一跤,心里特别懊糟。当何梅把馄饨递给阿婆时,阿婆表示:刚才你妈妈先把馄饨给我吃了。看着母亲三口两口就把馄饨吃完了,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就这样,何梅的母亲用她的一言一行为何梅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课。何梅永远都记得,在她母亲临终前对她语重心长说过的话:妹妹啊你要记住,你一定要多做好事,多做好事好的。何梅坚守了对母亲的曾诺。她表示: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要保持农民的勤俭、质朴、善良的本色不变。我为我能帮助别人而感动快乐。 (苏宣 吴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