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推出智慧健康“生态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现阶段疫情防控提示苏州市立医院服务升级 核酸检测掌上开单绿色通道成功抢救宫外孕大出血休克女子不用节食就能减肥的方法,你知道吗?老伯呼吸心跳骤停15分钟后被成功救回癌痛“生不如死”疼痛专家解难题苏大附二院明天有义诊及免费前列腺肿瘤筛查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6-18

癌痛“生不如死”疼痛专家解难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医生,我疼的晚上睡不着觉,真的生不如死啊!”年近70的周老伯对苏州科技城医院疼痛科主任陈洁梅说。原来周老伯自2017年身患食管癌,手术后一直在化疗,两年后复查结肠癌肺转移。这几年,反复的手术、化疗,对于周老伯来说每天都是噩梦。不仅如此,还有因为癌痛给他带去的痛苦。周老伯说,自己的胸背部因为癌痛已有两年之久,最近几个月越发的严重,每天晚上都因为癌痛难以入睡。陈洁梅为周老伯开展了CT下定位在静脉麻醉下行脊神经根射频消融术,术后第二天,周老伯就表示疼痛已经明显好转,夜间可以正常睡眠。
    同样,60多岁的顾阿姨,在一次胃镜检查中被确诊为贲门胃底低分化腺癌,后经腹部切口行胃底贲门癌根治术,术后恢复良好。但是半年过后经过复查发现胃癌转移,考虑肾上腺继发恶性肿瘤。期间,顾阿姨出现了严重腰腹部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反应,连药物都无法吞服。顾阿姨的家人说,顾阿姨基本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因为只要身体一动她就觉得疼。为了缓解疼痛,陈洁梅为顾阿姨行“鞘内镇痛泵置入术”,使用镇痛装置持续输入镇痛药物,并且癌痛患者可以社区或者居家疼痛管理,在随后的癌痛患者上门访视中,陈洁梅来到顾阿姨家中,检查了顾阿姨的治疗情况,发现顾阿姨的疼痛较之前有明显的缓解,没有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这次暖心的服务也得到了顾阿姨家属的一致认可,对前去医护人员连连表示谢意。
    陈洁梅表示,癌症患者基本都会受到癌痛的折磨,很大情况下都是因为癌症本身以及治疗引起的。一般来说,晚期癌症患者出现癌痛概率比较高,痛感也比较强,当然也不排除早期出现癌痛的可能,尤其是对痛觉敏感的人,早期时也会受到癌痛困扰。对晚期肿瘤的病人来说,如果肿瘤靠近神经系统转移的时候,可以对神经进行一些阻断技术,就是通过微创介入手段进行治疗,把疼痛控制起来。控制疼痛,对患者身体抵抗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江晓燕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