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针刀解决大问题,不妨一试!专家坐诊,颈椎病、腰肌劳损、肩周炎、腱鞘炎…一支针刀疗愈“致命蛇丹”,八旬老伯得纾病困,感恩送上锦旗!苏州出台鼓励外地职工留苏过年的“稳岗惠企十条”苏州市场监管落实“四全”要求,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过年换工作,医保怎么办?退休老人自费当起小区“绿管家”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1-28

小针刀解决大问题,不妨一试!专家坐诊,颈椎病、腰肌劳损、肩周炎、腱鞘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提到小针刀,你会想到什么?武侠爱好者的脑海里大概立马就蹦出一大把“江湖暗器”名:小李飞刀、冰魄银针、暴雨梨花针……

    名称上听着像是那么回事儿,但小针刀可不是什么暗器哟,它是疗愈神器,可快速、无痛地根治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等疾病。快到什么地步呢?当患者出现酸感两三秒钟,手术就结束了。果真是与众不同!

    到底什么是小针刀疗法?真的像听上去这么神奇吗?据金阊医院小针刀专家刘忠义主任介绍:小针刀疗法是一种介于手术方法和非手术疗法之间的闭合性松解术。它主要是通过对炎性、粘连及变性的组织进行松解、切割和剥离,使阻滞得以疏通、气血得以流畅,以达到止痛、祛病的目的,从而为患者解决颈、肩、肘关节、腕关节等全身各关节部位问题。

    从治疗工具上来讲,小针刀的治疗工具简单,其形如针灸针,后置葫芦状手柄,前端平口带刃,刃的宽度仅在几毫米左右。小针刀结合了针灸针和手术刀两种器械优势,且兼具二者的治疗特点,不是刀,胜似刀。此外,在小针刀治疗过程中,根据全身各部位病变的不同,医生采取的针刀也是长短不一的。

    从治疗优势上来讲,小针刀应用方便,属于微创疗法,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主要表现为:①切口微小,不用缝合,不流血、无痛苦;②时间短,一般在几分钟内即可完成;③随治随走,无需住院,不影响工作和生活;④疗效比较明显,恢复快,且费用低廉。

    对于全身各个部位的软组织及全身各个部位的关节,通过小针刀治疗,能达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小针刀治疗可将难愈变为速愈,将复杂治疗变为简单治疗,将损伤型痛苦型治疗变为几乎无损伤无痛苦型治疗,可谓真正的绿色疗法。

    此外,金阊医院中医针灸科于斯文医生还就小针刀及其原理、小针刀治疗的适应症及不适宜人群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补充和介绍。

    她表示:“小针刀不针对疾病本身治疗,不去椎间盘、不去很深的地方治疗,是因为内联腑脏、外络肢节这样的相关性、相连性。我们干预支配肌肉和经络来解决内部腑脏和深层次的问题,痛苦小、无创伤、好接受、耐受性人群多、操作简单、简便,效果又好并且不用大量的人力物力。”

    此外,根据于斯文医生的介绍,我们还了解到:小针刀疗法适应症广、年龄跨度大,可以从开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到腰椎管狭窄引起的脚麻、腿麻,再到最后的腰椎滑脱。从轻的活动受限的,到压迫有麻木的,都在小针刀治疗的适应范围内。通过这些治病原理,小针刀还可以治疗疑难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

    但她也同时提醒,急性感染期、尿毒症、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结核、骨肿瘤等急危重症及具有开创手术指征的人群,不适宜采取小针刀治疗。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也往往被软组织或关节类问题所困扰,市民朋友如有更多相关问题想要了解,也可前往金阊医院门诊,寻找专家进行进一步咨询。

(陈玉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