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针刀解决大问题,不妨一试!专家坐诊,颈椎病、腰肌劳损、肩周炎、腱鞘炎…一支针刀疗愈“致命蛇丹”,八旬老伯得纾病困,感恩送上锦旗!苏州出台鼓励外地职工留苏过年的“稳岗惠企十条”苏州市场监管落实“四全”要求,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过年换工作,医保怎么办?退休老人自费当起小区“绿管家”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1-28

退休老人自费当起小区“绿管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夏天,居高不下的温度炙烤着苏城,一座小凉亭是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在苏州市姑苏区苏锦街道大观名园社区,退休老党员伍贻瑞眼看着小区凉亭坏了,便自掏腰包,为小区修好了凉亭。居民们重新回到凉亭纳凉,纷纷夸起伍老——他可是小区“绿管家”,自费修凉亭、义务种花木,这小区四分之一的树都是他种的!

    天筑家园北区是一个交付于2006年的商品房小区,小区内有一座开发商建造的休闲凉亭,这座凉亭是居民们每天傍晚纳凉的好去处。然而,因为年久失修,这座钢结构的凉亭出现了锈蚀——几根支撑亭盖的大钢柱锈蚀严重,而且都在关键的承重接合部位。

    伍贻瑞告诉记者,他在一次散步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我退休前是机电工程师,对于建筑结构也有一定了解,我看这大梁锈了,亭盖随时可能掉下来,凉亭倒了没地方纳凉可是小事,万一砸到人可不得了!”

    为此,伍贻瑞连忙向物业报修,希望物业公司能够及时维修。然而物业工作人员却对伍老摊手:“这笔钱不是小数目,我们掏不了这个钱。”面对随时可能倒塌的凉亭,伍老心想这事拖不得啊,他回头就和老伴商量:“要不这钱,咱们出?”对于这样的请求,伍贻瑞的老伴非常淡定,她说:“老头就这样,爱管闲事,也不是头一回了。不过这不是坏事啊,我就直接和他说,咱修!”

    有了老伴的支持,伍老第二天就找来了施工队,他亲自当“监理”,冒着高温把小区的凉亭修好了,共计花费了5000元。

    如伍贻瑞老伴所说,伍老“好管闲事”——2009年,小区北侧景观河驳岸坍塌,使小区北侧的绿化带一并损坏——这“闲事”,伍老一管就是十年。

    “当时绿化都坏了,正好给没有车位的业主‘逮到空子’,把车都停到损坏的绿化带上。”伍贻瑞告诉记者,小区建设年代较早,车位配比也跟不上居民的私家车数目,因此总有邻居乱停车,“这样绿化就补不上去,而且汽车轮胎会把烂泥搞得整个小区都是。”

    为此,伍老开始在这个毁坏的绿化带上种树。为了节约成本,他自己培育树苗,把吃下的石榴籽、枇杷核育成小树苗,再栽种到沿河的绿化带中——十年过去了,这里已经成为了一片长达 150米的绿化带。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