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针刀解决大问题,不妨一试!专家坐诊,颈椎病、腰肌劳损、肩周炎、腱鞘炎…一支针刀疗愈“致命蛇丹”,八旬老伯得纾病困,感恩送上锦旗!苏州出台鼓励外地职工留苏过年的“稳岗惠企十条”苏州市场监管落实“四全”要求,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过年换工作,医保怎么办?退休老人自费当起小区“绿管家”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1-28

过年换工作,医保怎么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五险一金”对于上班族来说一定不陌生,而职工医疗保险又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如果要离职或者换工作可能就需要转移医疗保险,那么医疗保险跨统筹区转移手续流程有哪些呢?记者请教了苏州医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听他们细细道来。

    一、从市区统筹范围转出

    1.参保人员持本人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移申请。

    2.社保经办机构审核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情况,并出具《医疗保险参保凭证》。欠缴医疗保险费或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超支使用的,应先按规定办理补缴手续。

    3. 参保人员在新就业地办妥参保手续后,持《医疗保险参保凭证》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接续申请。新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与苏州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联系办理转移手续。

    二、从外地转至市区统筹范围

    1.在市区统筹范围办妥职工医疗保险参保手续后,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向社保经办机构出示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的《医疗保险参保凭证》,提出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

    2.社保经办机构审核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与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联系办理转移手续,并根据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供的《参保人员医疗保险类型变更信息表》,记载参保人员的历年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情况。

    除了以上这些办事流程,他们还要提醒你几点注意事项,要看仔细了哦。

    1.市区统筹范围包括吴中区、相城区、高新区、姑苏区、市本级。参保人员这些联网区域内流动的,无需办理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2.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转入业务,均提供微信在线申请功能,参保人员可关注“苏州医保”微信公众号,通过“掌上大厅”-“在线办事”栏目进行申请,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3.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由转出、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负责联系办理。全部手续应于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受理接续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由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将办结情况告知参保人员。参保人员在原参保地的职工医疗保险关系终止。

    4.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转移职工医疗保险关系时,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实际结余金额的,会随同转移。从外地转入市区统筹范围的,转入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到账后,于本结算年度末个人账户清算时予以结转使用。

    5.参保人员如果同时在两地以上、同一时间段存在职工医疗保险重复缴费情况的,相应的缴费年限不重复计算,个人账户有实际转移金额的予以接收,并于结算年度末结转使用。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