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场监管不让老年人在智能生活中“掉队”苏州发布全国首个苏式文化地方标准张家港锦丰市监分局多元化调解解民忧吴中市场监管局启动特种设备盲点普查张家港市场监管局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姑苏区对重点路段开展排查高效便民办实事真诚致谢赠锦旗吴江区市场监督局开展价格专项执法检查天翼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6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25

苏州发布全国首个苏式文化地方标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苏州发布全国首个苏式文化地方标准《苏式传统文化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调研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本标准第一起草单位)。

    作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传统工艺在璀璨的工艺美术史上闪烁着奇光异彩。作为传统工艺代表的苏扇 绢宫扇、檀香扇、折扇、纸团扇,更是有着无与伦比的精妙之处和极高的审美价值。苏扇制扇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它反映了苏州的社会文化,体现了古人的审美创造,同时也作为一种工艺形态折射了苏州独有的造物传统与造物智慧。《苏式传统文化 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作为指南类文件,给出了包含制框、装柄和糊面三个主要步骤的传统绢宫扇制扇技艺相关内容,并就技艺还原改良、传承人培养和文化弘扬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该标准率先在苏式文化领域开展探索,其发布实施有助于苏扇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英文版也已同步上线。

    江南文化是苏州的最亮名片,找回“江南文化”的精神基因,重塑“江南文化”的金字招牌,苏州当仁不让、责无旁贷。

    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打造一系列苏式传统文化标准,以标准为手段,弘扬苏式传统文化,助力苏州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李净玮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