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护航开学季 食品快检保安全姑苏区市监局检查人才服务机构相城区市监局开展计量专项督查吴江区震泽市监分局检查食品有妙招相城市监局四分局突查市场水产品张家港市监局开展对角膜镜检查张家港市开展燃气器具专项整治相城区市监局防范诈骗短信提示好燕窝真有那么神奇吗?吴中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校园守护”行动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7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3-04

燕窝真有那么神奇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三八妇女节将近,高价养生食材燕窝成了不少人礼物单上的重要选择,广告商们大肆宣扬其富含优质蛋白、促进智力发育、美容养颜……但燕窝真有那么神奇吗?可别急!接着往下看,再决定买不买!

    燕窝是由金丝燕的唾液筑成的鸟窝,一般存在于山洞的岩壁上。燕窝中的确含有蛋白质、唾液酸营养成分,但这些成分的所谓“功效”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神乎其神。

    燕窝富含优质蛋白?燕窝中蛋氨酸的含量很低,低到几乎检测不出来,而蛋氨酸是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之一。所以,燕窝蛋白质作为一名偏科生,并不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远不如从肉蛋奶中摄取的蛋白质全面。

    从总含量上看,燕窝蛋白也不占优势。以成人每日推荐燕窝食用量(干燕窝5g)来说,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也不过3g左右;而吃1个鸡蛋或喝1杯奶、吃1两猪里脊肉,其蛋白质有6至10g。

    燕窝美容养颜?提起燕窝,大家脑海中一定会闪现四个大字——美容养颜,但事实上,这是广告营销的巨大骗局。美白皮肤、延缓衰老的说法大多没有科学依据,即便有,其研究结果也只基于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实验使用的剂量通常很大,仅靠食用燕窝根本无法达到。

    很多人深信燕窝中含有表皮生长因子,能促进表皮生长,使皮肤变得光滑而有弹性,这更是商家的营销伎俩。且不说燕窝中是否含有表皮生长因子尚无明确的研究证明,即使有,无论生吃还是炖煮,它都会在胃肠道被消化为氨基酸碎片,不可逆地失去生理活性。所以,吃燕窝并不能通过表皮生长因子来发挥美容养颜的作用。要非说有什么功效,那大概是心理安慰吧。

    燕窝促进智力发育?唾液酸成分大概是燕窝营销中稍微靠谱的一项了。唾液酸学名N-乙酰基神经氨酸,确实与智力发育有一定的关系。在人体体内,唾液酸是大脑神经节苷脂的重要组成成分,能够促进神经细胞的分化、发育和再生,参与神经突出的传递、记忆和学习功能。 (沈石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