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消保委助力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开展“3.15”广场科普活动吴中区消保委开启“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防疫履职脚不停消费维权不下线吴中区加快打假保品牌行动步伐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3-11

姑苏区

姑苏区消保委助力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开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20年,姑苏区消保委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助力消费维权服务高质量发展

    受理各类消费纠纷,积极应对群体投诉

    2020年度,姑苏区消保委组织接待来电、来访、来件咨询6000余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492件,已办结2335件,结案率9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6万元,人民调解11件,智慧315平台和解159件。继续发挥消费维权“老娘舅”品牌作用,高效解决消费纠纷。目前“老娘舅”品牌正在申请版权认定。与区法院民一庭联合建立六项工作机制,合力打造多元化解个人消费纠纷新格局。

    围绕消费维权民生热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区消保委紧扣“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开展互联网消费维权服务日活动,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介绍2019年消费维权工作成果,解读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法律发布。开展分类培训和座谈,体验评估消费者的意愿,把握消费维权工作方向和着力点。持续开展“消费教育社区行”活动,举办四场消费教育公益讲座,开展健康计量惠民工程姑苏行和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宣传等活动,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更多的高质量服务。开展“2020年姑苏区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项目调查”,由市民选择10个最关心的项目进行投票,共收到1532张有效票,并针对消费者最关心的项目开展整治工作。发布新国标空调使用消费提示及节假日消费警示。联合区文明办发布姑苏区“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倡议书,开展“光盘行动 抵制餐饮浪费”和“共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题宣传。区消保委被中国消费者报社授予突出贡献奖。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践行温暖行动

    区消保委推荐的苏州博物馆苏绣首饰成功入选江苏特色伴手礼,推荐满意单位苏州市杜三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参与录制央视《味道》节目“一只年轻的鹅”,传播“姑苏味”。积极响应中消协“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社会公益活动。在户外电子屏、地铁灯箱、社区宣传栏以及150个互联姑苏和447块气象信息屏投放公益广告。姑苏区先行先试,积极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截止2020年底,姑苏区参与的经营主体达到5585户,已完成无理由退货11120起,涉及金额约846万元,消费者满意率100%。

    2021年,姑苏区消保委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依托法律赋予的公益性职责,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积极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构筑“消费福地”,为助力古城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锋 秀秀)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