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取向硅钢挺起“国字号”脊梁武钢集团与湖北罗田县签订今年扶贫协议宝信软件列第19位宝钢股份大力推进多基地制造管理模式中小企业科技政策宣贯会 在吴淞口创业园举行宝钢股份首卷锌铝镁镀层汽车板下线宝钢发展举行纪念建党 97周年表彰暨党代表会议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35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7-17

武钢集团与湖北罗田县签订今年扶贫协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特约记者张文成报道

本报讯7月4日,中国宝武副总经

理、武钢集团(中国宝武武汉总部)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郭斌到中国宝武定点帮扶的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调研脱贫攻坚。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旺民,罗田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爱芳参加调研活动。

在帮扶重点贫困村骆驼坳镇胡家冲村,从村民活动广场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从山顶的油茶基地到山下的黄梨树旁,郭斌详细询问村民的收入、生活情况,武钢集团的扶贫资金、项目落实情况。

近年来,武钢集团向胡家冲村投入扶贫资金270万元,全力推进户脱贫、村出列。如今的胡家冲村路通了,灯亮了,桥涵建设、农田清淤、湾落整治大力推进,胡家冲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发生了显著变化。为了贫困户能稳定脱贫不返贫,武钢集团加大“造血式”产业扶持力度,在扶贫产业上投资建设了100亩晚秋黄梨基地,复垦160亩油茶基地,产业项目的实施,使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使贫困户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得收入,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勤劳致富脱贫的内动力。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以上。

在武钢集团帮扶的龙头企业名羊科技有限公司,郭斌走进企业,与负责人深入交流。名羊科技有限公司是罗田扶贫领域的领军企业,武钢集团对口帮扶以来,带动了当地农户黑山羊肉、鸡蛋、鱼的销售,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创造了条件。

当日下午,郭斌来到胜利镇异地扶贫安置点武钢新村,调研村民搬迁安置及产业扶贫项目老米酒厂援建情况,他走进农户家中慰问困难群众,就“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进行座谈,听取大家对定点帮扶的意见和建议。

2016年7月,罗田县遭受百年不遇洪灾,给脱贫攻坚带来严重影响,在了解罗田县灾情后,武钢集团向罗田县定向捐赠1000万元(其中现款500万元、钢材5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罗田县整合武钢集团捐赠款物和政府配套资金,集中建设了胜利镇异地扶贫安置点———武钢新村,新村住房全部用于因灾倒房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安置。目前武钢新村已全部建成,在青山绿水掩映下,呈现在眼前的是具有现代气息和生活风情的漂亮民居,周边学校、医院配套齐全。今年春节前近300户困难群众已搬迁入住。郭斌走进新村来到农户家中看望困难群众并送上慰问金,与他们亲切攀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地群众饱含深情地连连道谢,感谢党、政府、中国宝武的帮扶。

在武钢新村讲习所调研座谈中,郭斌与人大代表就聚力脱贫攻坚谈想法,说感受,就定点帮扶说建议,讲产业。郝爱芳在会上说,罗田县党委政府、罗田县人民对中国宝武的帮扶深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中国宝武帮扶的不仅是物资、项目、资金,更带来了亲切的真情和帮助推进贫困摘帽进取不息的精神,我们要在武钢集团的帮扶下,做好产业扶持项目,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郭斌在会上说,作为中央企业,我们有“打赢脱贫攻坚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发挥企业和产业的优势,在产业链中将扶贫帮困的创业机会引进来,结合罗田的资源优势与我们的企业产业优势,一起携手,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武钢集团与罗田县人民政府签署了2018年扶贫援建协议书(如图)。为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武钢集团在2018年投入200万元用于罗田县两个产业扶贫项目。一是出资100万元援助胜利镇在武钢新村现有厂房建设老米酒生产加工线,通过吸纳就业、资产分红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二是围绕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目标,拟再投入100万元,在完成胡家冲160亩油茶基地复垦建设基础上,资助村集体建设小型轧油厂,用于油茶深加工,进一步夯实胡家冲的产业基础,保证胡家冲有两个以上持续创效的产业项目,实现稳定脱贫。

朱旺春摄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