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补助资金101.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78.4万人“最后一公里”的丰收守护提倡会种地的去种地图片新闻走!六街村民兴致勃勃去种田漯河“周交月讲”提升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坚持项目为王促进发展 抢抓机遇上项目扩投资亩产突破950公斤 修武小麦单产再创新高内乡文旅产业正灿烂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9

提倡会种地的去种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宋朝

峪河镇整合历史上形成的面条田,将土地由零化整后流转给当地会种田想种田的农民,适度规模化经营土地的做法,值得提倡。

随着社会进步,农业机械化程度逐年提高,到今天,零零碎碎的面条田,已经成为粮食大幅度增产的瓶颈。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进城务工收入增加,更显现出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低,于是便有了部分地方耕地撂荒、种地马虎的现象。部分人认为,种一亩地的收入,还不如外出搬两天砖,加之国内市场粮食充裕,物质生活的逐年丰富,不少人产生了轻视农业小看种粮的错误倾向。

事实上,金元宝只是一个价值的代号,金钱不过是一个流通的参照,真正能够救命、真正能够让民族延续的终究还是粮食生产。假定没有人出售粮食,你手里的金元宝不过是一块普通的金属,你手里的钞票也不过是一打废纸。

俄乌局势、新冠疫情使人们更加意识到了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资本”也同样认识到了粮食生产的重要和“有利可图”。最近几年,部分地区不断有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的现象,也有不少“资本”夹着尾巴逃离农村的事例,不少吃过亏的农民有了对“资本”进入农业的戒备心理。

峪河镇让身边会种地的、愿种地的农民作为本地土地流转的主要力量,是一个让土地拥有者放心的做法,这些会种地的农民本身对土地充满感情,又具备种粮的基本技能,还有乡里乡亲对他们的天然信任,加上土地流转成本,提高粮食产能是他们的重要追求。当每一个流转大户都以提高粮食产量为目标的时候,国家的粮食安全就又装上了“保险杠”。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