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补助资金101.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78.4万人“最后一公里”的丰收守护提倡会种地的去种地图片新闻走!六街村民兴致勃勃去种田漯河“周交月讲”提升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坚持项目为王促进发展 抢抓机遇上项目扩投资亩产突破950公斤 修武小麦单产再创新高内乡文旅产业正灿烂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9

内乡文旅产业正灿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王国庆张菲菲

山色青绿,碧波荡漾。炎炎夏日,记者走进内乡县夏馆镇青杠树村塘峪康养文旅小镇工地,处处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5座蓄水大坝雄姿乍现,80万立方米蓄水量形成一个个宽阔湖面,辉映着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坚持‘发展全域化、产业融合化、业态绿色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县呈现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内乡县委书记、县长张智广谈及文旅强县如是说。

打造文旅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样本点”

日前,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专题报道内乡县乍曲镇吴垭石头村“现代化改造,为古村注入新活力”,这是该县生态文旅驱动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古朴厚重的吴垭石头村,见证历史变迁、享誉中原,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它将以全要素功能优化提升迎来美丽蝶变。走进近300年历史的吴垭石头村,一条投资980万元、规划1.4公里的生态彩色旅游道路映入眼帘,彩色沥青路面已铺设完毕,核心区域石头院落正在修缮,专用供水线路与污水管网同步施工,一个传统古村落精品民宿雏形初现。

灌涨镇马集艺术村、中以农业园是发展生态文旅驱动乡村振兴的典范。马集艺术村项目是内乡县产村融合驱动乡村振兴的先导项目、示范项目,它把粮食、高效农业、文旅、农产品初加工等产业导入进去,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车间是氧吧,蔬菜像鲜花;番茄树上长,农场变工厂”,中以农业园高效农业通过文化赋能,激活了特色产业新发展,占地6000余亩的园区,既是科研中心、采摘基地,又是休闲观光园、青少年科普实践场所。

近年来,内乡县着力打造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样本点”“先导区”,还在文旅产业布局中,把内乡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融入全域旅游理念。以誉为“五朵金花”的内乡县衙、宝天曼、云露山、二龙山、宝天曼峡谷漂流5家4A级景区为龙头,把沿途的天心洞、七星潭、五龙潭等景区串珠连线,深度挖掘,整合衙署文化、生态文化、戏曲文化、菊花文化、陶瓷文化、民俗文化,推动文旅产业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引领内乡旅游发生了质的飞跃。

创建文旅产业

助推文旅消费“示范田”

漫步于华灯初上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犹如穿越时空,畅享于书山诗海之中,环顾于官德文化之间;文化大舞台吸引无数观众、娱乐设施上传出孩子们声声欢笑;小吃店香味四溢、街头艺人表演精彩纷呈……

该县作为全省选定的创建“文旅消费示范县”之一,提升文旅产业“精彩点”是根本,打造文旅消费“示范田”是关键,内乡县衙文化高端产业园区、塘峪康养文旅小镇建设便是“精彩点”“示范田”。

总投资11.38亿元的内乡县衙文化高端产业园建筑风格与内乡县衙一致,为“七街八巷”,目前,建成的西区已投入运营,初步形成以商贸、餐饮、休闲、文化演艺为主的服务业集群,被评为“河南省一星级特色商业区”“河南省文化示范园区”。

文旅带动消费,消费拉动经济,经济反哺于社会。塘峪康养文旅小镇距宝天曼景区40公里,是一个群山环抱、地域开阔、林木茂盛、风景秀丽的高山盆地、天然氧吧。目前,已投资1亿元进行河道治理、闸坝蓄水、桥涵建设,旨在打造中原最大的无障碍文旅康养休闲养生基地。

如今,该县已形成“十万亩油桃”“十万亩核桃”“休闲观光农业体验”“万亩杨沟柑橘和千亩石榴”“月季小镇”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品牌,推出了“春赏花采茶,夏摘葡萄和桃,秋采柑橘贡菊,一年四季古村游”的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激活文旅消费,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了金山银山。

聚力文旅产业

服务社会民生“大格局”

走进内乡,你可以在宝天曼原始森林里畅游,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绮丽与妙曼;你可以在古色古香的内乡县衙穿越时空,重温历史的厚重与沧桑……

发展文旅产业、促进文旅消费在服务社会民生的同时,也蕴含着内乡县委、县政府对文旅融合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定位和强力引领。一时间,文化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文旅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文旅产业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文化广场和文化舞台应时而起成了新阵地、乡村文化活动持续兴起有了大保障、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选拔使用进了人才库……

内乡县打破文化建设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一体化”,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让文化服务“触角”得以广泛延伸。“三馆一院一中心”地标性惠民工程已拔地而起,电子化智能便捷的“图书阅览室”书香悦读氛围全面延伸,综合性功能齐全的“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阵地整体铺开……

文化温润心灵、文化淳化民风。该县不断深化“凝心铸魂”行动,积极实施文化品牌提升计划,以“百姓文化舞台”为主题,创新打造“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项群众文化品牌,通过供给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产品,实现了让群众成主角、让草根当明星……

送文化、种文化到秀文化,群众看、群众唱到群众演,动起来、跳起来到笑起来……内乡“百姓文化舞台”每走一步,都时刻关注着群众参与的文化体验,折射出的是内乡“为民、靠民、惠民、乐民”的文化情怀和扎实印迹。与此同时,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手段,探索文旅新路径,用好网络新平台,又实现了线下演出和线上传播的有机结合。让文化活动走上“云端”,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享受文化盛宴。

“创建省文旅消费示范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努力打造出更多更响的‘文旅好声音’‘文旅好样板’‘文旅好品牌’,为建设南阳省级副中心城市贡献内乡力量!”内乡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国浩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