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种芦荟引来“云地主”蜜蜂授粉蓝莓增产又增收图片新闻孟州“五星”创建定目标产业兴村有动力杨树底村振兴之路“根深干壮叶茂”土豆成了抢手货产业兴旺带增收桃子成熟引客来图片新闻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8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4

鲁山县乔鸽采用新技术种植的蓝莓产量高价格高

蜜蜂授粉蓝莓增产又增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乔新强)6月8日,在鲁山县马楼乡小程庄村一处连片种植50余亩的蓝莓园,20多名工人正在采摘新鲜的蓝莓。明显可以看出,这个蓝莓园的蓝莓果,要比其他一些蓝莓园的蓝莓果要大一些。

“你看,咱们的蓝莓特级果和一级果特别多,初步估算亩产量要比其他的(同期)蓝莓至少高出20%左右,看起来我们租用蜜蜂授粉这条路是走对了。”蓝莓园的主人乔鸽一边采摘着蓝莓一边由衷地说。

乔鸽3年前种植的蓝莓今年开始大量挂果,为了提高蓝莓的产量和大果率,她没少向有关专家请教。专家告诉她,如果在蓝莓花授粉期采用蜜蜂给蓝莓花授粉,效果要比自然授粉好得多,因为蜜蜂很勤劳,几乎每朵花都会得到“光顾”,雄花粉和雌花蕊接触也更均匀,上等果率会更高。但在现实中,不少蓝莓种植户嫌租用蜜蜂授粉麻烦,所以基本上都是采用自然授粉法。

乔鸽把专家的话牢牢记在心上,今年春天蓝莓开花后,她租用了一个养蜂大户的20箱蜜蜂前来给蓝莓花授粉,并且开动脑筋,回购蓝莓蜜后精包装卖给北京的客户。总算下来,刨出租用蜜蜂成本,还净赚了万把块钱。本报4月25日2版曾以《跨界租蜂蜂蜜回收鲁山县马楼乡种植户乔鸽租蜜蜂为蓝莓授粉让多方获益》为标题,对这个新鲜事进行过报道。

“那天你们来采访时,虽然蓝莓果还很小,但我预估亩产能有600斤以上不成问题。从目前的采摘量来看,今年亩产能达1000斤左右,大大超过了我的预期,也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回访。”乔鸽说。

“这个园子的蓝莓每天都能收获2000斤左右,全部供应北京市场,那里的经销商反馈我们的蓝莓上等果多、品质高、口感更好,很受市场欢迎,所以给的收购价也比其他地方的每斤多出7元,并且答应今后还包销我们用蜜蜂授过粉的蓝莓。”当天在园子里帮忙的小程庄村党支部书记尚伟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