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种芦荟引来“云地主”蜜蜂授粉蓝莓增产又增收图片新闻孟州“五星”创建定目标产业兴村有动力杨树底村振兴之路“根深干壮叶茂”土豆成了抢手货产业兴旺带增收桃子成熟引客来图片新闻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8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4

孟州“五星”创建定目标产业兴村有动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冯佳志通讯员李小慧)6月2日,孟州市会昌街道侯庄村城市小菜园里,工人们有的在“老李家的菜园”除草,有的在“老宋家的菜园”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五星’支部创建以来,我们围绕城市小菜园特色产业做文章,通过寻求开发商认领租赁、市民买房得菜园的形式盘活资源,增加收入。”据侯庄村党支部书记钱红星介绍,目前,这里的菜园大部分已找到了“地主”。

侯庄村位于孟州城区西南部,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黄河滩区嫩滩地的对外发包。去年以来,嫩滩地被统一收回列入黄河湿地核心区后,村集体经济收入由50万元直接下降到了几万元。

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该村党支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确立了“兴产业拓富路助振兴”的发展思路,依托紧邻城区南环路的区位优势,规划建设城市小菜园、温室大棚等项目,通过开展私家菜园认领、果蔬采摘等活动,积极发展周边游、短线游,提高土地利用率,扮靓农户菜园,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目前,该村已在南环路进村路口建成了占地15亩的孟州市首家集休闲、采摘、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城市小菜园。其中,4亩已被某公司认领租赁。该租赁地块又细分为30块面积约1分地左右的小块地,各地块间由人行步道分割,“地主”可以在菜园内自由种植向日葵、黄瓜、青菜等,由菜园管家即村委会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管理。

平时闲暇之余,“地主”们携家人和亲朋好友一起到菜园劳动,不仅可以体验田园乐趣,而且还可以传授孩子农耕文化。钱红星说,位于南环路南侧,占地10余亩的温室大棚也已完成了规划选址、土地流转等工作,计划建设5个大棚,用于反季节蔬菜种植、草莓采摘及水果种植等,与城市小菜园连为一体,形成侯庄村新的支撑产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