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种芦荟引来“云地主”蜜蜂授粉蓝莓增产又增收图片新闻孟州“五星”创建定目标产业兴村有动力杨树底村振兴之路“根深干壮叶茂”土豆成了抢手货产业兴旺带增收桃子成熟引客来图片新闻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8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4

旅游主导林农增收电商助力

杨树底村振兴之路“根深干壮叶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黄红立许金安通讯员刘静)6月8日,夏日的栾川县庙子镇杨树底村绿意葱茏,生机盎然,望君山景区机器轰鸣,党员群众正在“露营基地”割草、平整。

杨树底村曾是贫困村,2018年脱贫,目前村子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

20万元、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近年来,该村坚持“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林农产业促增收,以电商发展为抓手”为致富方向的乡村运营“小切口”,激活了富民强村“大文章”。

主导旅游,稳固乡村运营之根

2020年6月,杨树底月季园、星空帐篷房、高端民宿“莘野·揽山院”等均已建成,望君山景区组团初具规模,乡村休闲游蓄势待发。

“莘野·揽山院”是旧宅改造的精品民宿,村子多次邀约客商对接,但因规模小、缺水、装修运营投资太大,一家家地来,一家家地走。

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该村建造水坝、电网改造、主干道提升、安装路灯,制作720度“望君山”全景VR,出台减免租金政策,2020年3月引得栾川籍在外客商300万元的资金注入,并成立洛阳莘野酒店有限公司参与运营。

产业发展,运营先行。今年,“露营基地”开始建设,村、群众和运营商利益联结机制已建立完善。

林农增收,筑牢乡村运营之干

过去,杨树底村的葛根粉条、土蜂蜜、香菇、玉米糁等土特产“藏在深闺无人知”。2021年4月,帮扶单位洛阳师范学院设计了统一的“望君山”logo,还递上了一份30万元的农产品订单。“沁香园熟榨油坊”重焕生机、“玉米糁磨坊”应运而生、“葛根粉条”市场打开,带动20余名群众就业,实现了群众有动力、经营者有利润、村集体能增收。

“兰草产业是朝阳产业,庙子镇是全县起步最早的,且具备交通区位优势,要是能在杨树底村建设兰花产业园,我愿意运营,为集体和群众出一份力!”,前期已入驻该村的“鸿祥兰园”负责人申现青的这个想法立刻得到“回复”,投资100万元的兰花产业园已开工建设。

栾川兰花新的交易集散地及培育养殖中心将扎根在杨树底村,该村“造血”功

能进一步增强。

电商发力,壮大乡村运营之叶

后疫情时代,电商优势明显。在村干部的游说下,2021年8月,在外创业的“电商达人”李贺峰回村成立公司,一个月时间就带动6名群众加入创业,并实现盈利。

2022年春节,锦鲤养殖户王新学直播卖鱼,销售12万余元。村里组织了10余次电商培训,周边群众纷至沓来观摩学习,不少人在网上开起了特产店、鞋帽店、服装店等,一根细细的网线架起了沟通世界的桥梁。

目前,杨树底村已被确定为栾川县电商建设示范村,电商产业园、直播间等已开工建设,电子商务强势出击。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