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种子才出好粮食种地有“三宝”向专家“借智借脑”规模种植 效益高用双手点亮人生端上奶牛“餐桌”回收实现共赢企业收贮利用粮食收购到地头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8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4

宝丰县朱学文

好种子才出好粮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唐泉锦文/图

6月6日,午后阳光炙烤着大地,在宝丰县肖旗乡枣庄村的麦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朱学文的300多亩小麦颗粒归仓。他抓起一把新鲜饱满的麦子,轻轻一握:“干透了,打一斤是一斤。”

“亩产1200多斤!”听到结果后,朱学文藏不住笑意:“今年我有200亩种的是老常的‘航宇19’,收成真是好。只要种子选得好,坡岭地也能有好收成。”

朱学文口中的“老常”,是本村村民、宝丰的小麦育种专家常天佑,他培育的小麦新品种“航宇19”是在2013年搭载‘神舟十号’飞船的小麦后代基础上进行培育的,2021年通过国家审定。

“我主要与育种机构合作,进行小麦育种推广,哪个产量高就推广哪个。”朱学文说,这些年,靠着不断尝试优良品种,他尝到了种地的甜头。“这是第一年与老常合作,200亩的坡岭地全部给他育种,去年小麦晚播时,他仍建议我每亩地比同期播种的其他品种少播4~5斤,当时我还不放心,没想到反而还增产100多斤。”

“200亩地光种子一项我就节省将近3000元。而且小麦育种专种专收,每斤比市场价高1毛钱。”朱学文算着小麦收成账,笑得合不拢嘴,“好种子是我搞农业的最大底气。”

种了大半辈子地,朱学文认准一个理儿:好种子才出好粮食。

“所谓‘斤种万苗’,一粒好种子种进地,一大捧优质麦长出来。”捧着金灿灿的小麦,望着数不清的麦粒倾泻而下,朱学友期待越来越多的“金”种子长出富足好日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