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种子才出好粮食种地有“三宝”向专家“借智借脑”规模种植 效益高用双手点亮人生端上奶牛“餐桌”回收实现共赢企业收贮利用粮食收购到地头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8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4

邓州市小杨营镇

回收实现共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曹相飞通讯员王崇顺习宇)6月3日,在邓州市小杨营镇,一辆辆小麦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台台秸秆打捆机紧随其后。不一会儿,在小麦收割完毕的同时,秸秆也被压制成一个个结实的方形或圆形麦秸捆散落田间,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夏收以来,小杨营镇围绕麦收服务、秸秆禁烧想办法、找出路,探索实施政府、企业、农民与村集体四方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引进邓州市星琛能源有限公司和邓州市绿之牧秸秆加工有限公司,为农户统一提供小麦收割、秸秆回收的全程化服务,有效破解小麦抢收、秸秆焚烧等难题,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邓州市星琛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每天安排70余台农业机械和160余名工人在各村(社区)待命,村民只需要付80%的小麦收割费用,公司将统一调配机器收麦并免费回收秸秆,并从回收的秸秆中拿出一部分收益,补充给各村作为集体收入。这样一来,政府、农户、村集体、公司可实现四方共赢。

小杨营镇今年种植小麦6万余亩,在往年“三夏”生产中,为防止群众焚烧秸秆,镇村干部需要日夜在田间地头轮岗值守,如今,虽说每天照样奔波在田间,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农户、公司提供农机维修、加油、场地用水用电等服务。“现在,这项任务承包给公司,实现了小麦收割、秸秆回收一体化,群众既不用操心收麦,又不用操心秸秆回收,省心省事。”邓州市副市长、小杨营镇党委书记魏乐乐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