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诗情画意染乡村禹州市十里社区“五星”党员群众赞鄢陵县袁坡村支部强带动乡风好淅川县“星旗同创”谋振兴漯河市 专项考核赋能高质量发展图片新闻图片新闻科技特派员一线传经送宝公益性岗位助困难群众就业脱贫户深情献歌谢党恩帮脱贫户引进低价猪青年电商充电忙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2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4

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

伊川县“一网双联多元”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黄红立见习记者许金安通讯员葛高远张霞)7月1日,走进伊川县吕店镇符村,只见道路平坦整洁,绿化带巧妙搭配,各色时令花卉分外漂亮,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人人吐槽的“脏村乱村”。

“从‘自扫门前雪’到‘同下一盘棋’,得益于‘一网双联多元’,家家户户参与治理热情高涨。”符村今昔之变,退休教师姚慰欣深有体会。

姚慰欣所说的“一网双联多元”,是今年4月以来,伊川县创新构建乡村治理体系。“一网”是农村党建网格,“双联”是干部联户、党员联户,“多元”是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各类组织。

“网格”以自然村、村民小组或街巷为单位,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或党员街长担任网格长,党员及党员家属、入党积极分子、热心人士等担任网格员,村“两委”联系边缘户、乡贤户、信访户,每名网格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围绕政策宣传、收集民意、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等,做好群众工作。

“有了网格员,落实上级政策更快了,工作效率更高了,村子发展更好了!”符村党支部书记冯学伟说。

过去,村里大小事务全靠“两委”“跑断腿”“磨破嘴”去落实,精力有限,疲于应付,效果不好。现在“网格长一吹哨,网格员来报到”,上级工作部署、指令要求能迅速直达群众,社情民意也能及时反馈,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纲举目张,运转高效,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

伊川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网双联多元”“一根针”串起了乡村治理“千条线”,各种事务网内解决,闭环互动,畅通渠道,既巩固了党支部领导地位,又保障了群众权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自治组织的职能作用得到发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共建共治共享“微治理”开辟了乡村治理新路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