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诗情画意染乡村禹州市十里社区“五星”党员群众赞鄢陵县袁坡村支部强带动乡风好淅川县“星旗同创”谋振兴漯河市 专项考核赋能高质量发展图片新闻图片新闻科技特派员一线传经送宝公益性岗位助困难群众就业脱贫户深情献歌谢党恩帮脱贫户引进低价猪青年电商充电忙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2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4

诗情画意染乡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马丙宇见习记者刘亚鑫

“才胆谋略超常人,治村理念有创新,改变穷村旧面貌,建成花园新农村!”

6月30日下午5点,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堤村“迎七一”诗词朗诵文艺展演举办,一首诗歌被生动朗读,语句间洋溢着东大阳堤村群众生活的美好。

诗歌的创作者和朗诵者是翟坡镇岗头村村民、新乡鄘南诗社成员司先周,和东大阳堤村党支部书记陈来胜交往多年的他,用诗词见证这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类似的文艺展演,东大阳堤村开展过很多次,还是第一次有“外人”加入。“诗社诗朗诵,村民耍腰鼓、唱歌跳舞,这是乡风文明创建的全新尝试。”陈来胜告诉记者。

全省“五星”支部创建热潮掀起。作为翟坡镇唯一一个创建“五星”的村子,陈来胜带领群众干劲十足。

文艺展演也离不开“五星”创建。当天,新乡鄘南诗社在东大阳堤村设立采风基地、共创诗词乡村,双方还将共建“乡风文明”星支部。

乡村振兴,文明先行。东大阳堤村先后组建大鼓队、曳步舞队、军鼓队等,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成立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红白理事、孝善理事、禁毒禁赌“五会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变为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手臂”。

“发展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文化艺术能为乡风文明建设凝聚人心和力量。

更新的柏油路面、崭新的橡胶步道、常新的绿化植被……发力康养产业的东大阳堤村,每天都有新变化。“美丽村庄、美丽文化、美丽人心的持续建设,会让未来的东大阳堤诗情画意!”陈来胜满怀信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