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绿意浓林茂果药丰“彩虹路”串起美丽乡愁食用菌撑起致富伞党建领航聚合力深度融合促提升三支表演队“点亮”夜生活众手浇开致富花巡察举报专线响起“致谢”电话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网上开庭化解企业纠纷永城市条河镇财政所强化资金监管漯河市港航建设和养护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漯河市召陵区税务局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1

山川绿意浓林茂果药丰

卢氏森林覆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农民年收入增加10亿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刘景华通讯员张海军)艳阳高照,天气正好。8月5日,卢氏县范里镇柏坡村村民正忙着晾晒刚采收的核桃、连翘。村委大院、学校操场、村民房前屋后,成片成片绵延不绝,构成一幅幅农家丰收图画。

村民范长军栽种连翘20多亩,他翻晒着刚采收的连翘,高兴地说:“前几年,脱贫攻坚中发展产业栽种的核桃、连翘,大都开始进入盛果期,今年是个好年景呢,你看这连翘果大、粒圆、壳厚,质量好着呢!”

“全村858口人,近几年新发展1500亩核桃、10200亩连翘。连翘7月25日已开始采收了,青翘价格高达37元到40元一公斤,像范长军这样初加工后售价更高。青皮核桃也陆续开始采摘,丰收大忙时节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李献民说。

卢氏县4004平方公里的广袤山川,绵延的核桃园硕果累累,串串连翘枝头摇曳。“前几年,卢氏县的森林覆盖率是69.34%,现在是70.35%,增加这一个百分点,增加的是10亿元的农民收入。”三门峡市委常委、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说,“卢氏山更绿、水更清,‘含金量’也更高。”

早在2016年大打脱贫攻坚战伊始,卢氏县就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实施生态立县、“三生”融合战略,把核桃、连翘两个地理标志产品,作为主导、支柱产业培育,提出了核桃、高效连翘两个超百万亩的发展目标,县里出台了奖补政策,做强了华阳食品、香盛轩、民兴等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引进了瑞之恒、中锦园等连翘产业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产业链的上游,组织连年大规模栽种核桃、连翘,抓住易地搬迁和城镇化加快的契机,通过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四旁植树,见缝插绿,绿染山川;产业链的下游,通过精深加工,提高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卢氏县培育了“辽核”“香玲”“豫丰”三个高产、优质、薄壳核桃品种,新引进推广“河北绿岭”“美国红仁”两个新品种,通过“高接换优”,按照“一个园子一个品种”原则,大面积推广。全县已建成千亩以上核桃基地109个,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06万亩,亩平均产量由2016年的70公斤提高到120公斤,年产量由2100万公斤提高到5400万公斤,产值达到5.4亿元。同时,在核桃林下发展中药材和低秆经济作物5万余亩,年产值上亿元。建成了年销售额5000万元,全国排名第七、全省第一的核桃深加工出口企业华阳食品,建成了核桃博物馆,打造了一批集田园观光、核桃采摘、农耕体验、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田间学校于一体的田园乡村游和科普实践基地。

通过6年来的发展,卢氏县打造出文峪乡望家山、范里镇柏坡等5个万亩连翘精品基地和双龙湾镇东虎岭、官道口镇耿家庄等34个千亩基地,全县连翘人工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野生连翘抚育面积40万亩,连翘年产量由1000吨增加到4000吨,占到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农民增收近5亿元,全县中药材骨干企业发展到6家,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

超过70%的森林覆盖率,为卢氏县赢得“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和“天然氧吧”称号,带来文旅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375.3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13.09亿元。绿水青山变成了锦绣河山,也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