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绿意浓林茂果药丰“彩虹路”串起美丽乡愁食用菌撑起致富伞党建领航聚合力深度融合促提升三支表演队“点亮”夜生活众手浇开致富花巡察举报专线响起“致谢”电话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网上开庭化解企业纠纷永城市条河镇财政所强化资金监管漯河市港航建设和养护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漯河市召陵区税务局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1

党建领航聚合力深度融合促提升

--漯河市郾城区检察院特色创建活动助力文明单位创建综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吴俊洁

党建引擎,领航文明风尚。2020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文明创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建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和推动力,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相互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推动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院先后获“全国文明接待室”、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和全国、全省“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省市级以上集体荣誉30多项,并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刘桂琴等一批优秀党员个人。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文明创建保障

该院党组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的工作模式有机融入文明创建,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

该院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思路,将创建任务量化到每一个科室、细化到每一位干警,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党支部建设,营造学习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每年年初制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台账,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部署任务、表彰先进。

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文明创建之魂

该院年初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把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制度落到实处;制定培训计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探索“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同时,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培育干警的爱国情怀。

丰富党风廉政建设载体。该院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四个一”活动为干警充电加压,强化党风廉政教育。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公开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开展文明服务。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构筑思想道德高地

实施“党建+素质提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有效结合,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干警从规范日常基本行为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操守。

抓载体固本强基。打好学习教育“组合拳”。讲好廉政党课,组织干警去赵伊坪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检察干警的学法用法能力。

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在院党组会、全体干警会前通报典型案例,将以案促改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日常监督。内部监督紧抓牢,加强对全体干警的常态、动态监督;外部监督强落实,进行座谈和知识测试。同时,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整改成效得到了区委肯定。

推进教育整顿。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挂图作战,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开展“6+6+1”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梳理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均已落实。

文化铸牢创建之魂。全力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检察机关”,开展“全民阅读”等活动;创建学习型机关,提高业务素质;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提升窗口形象。构建完整的检务公开体系,拓宽检务公开渠道。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服务活动,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文明单位风采

坚持“党建+志愿服务”。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建设,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争创党员先锋岗”“一个党员一块牌子、争做办案能手”等活动。

参与防疫及创文攻坚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参与居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在防疫和创文大考中展现检察担当。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年初,孟庙镇蒋堂村“两委”班子将书有“驻村帮扶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的锦旗送至该院,感谢该院长期以来的真情帮扶、真心解困。4月份,该院出资为分包村村委会完善硬件设施,切实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人文、法治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分包企业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多措并举提供法律支持。积极参与区委开展的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探索化解路径,力保社会稳定。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该院未检组、办公室干警先后来到学校进行走访慰问,为孩子们送上了礼物和节日的祝福,并鼓励对口帮扶的5名困难家庭儿童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党组书记担任郾城小学法治副校长,持续推动法治宣讲常态化。

打造“未检”特色创建品牌。该院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建设未检文化长廊,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对观护对象开展技能学习等帮教。2020年6月,该院创新社会管理,和共青团郾城区委联合建立了“郾城区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并申报“涉罪未成年人帮扶改造活动”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3人,其中12人已完成帮教回归社会。

站在新的新起点,郾城检察人整装待发,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凝聚的合力,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在文明创建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履职尽责,为郾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扬帆护航。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