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凝心聚力创“五星”建安区以点带面促清廉郁林英争当振兴路上排头兵图片新闻 487家文化企业亮相中原文博会漯河市召陵区安稳广厦千万间只为居民俱欢颜我省10项举措保蔬菜快速流通加强产销对接促进蔬菜销售 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利益中国农业科学院与省政府签署协议 合作共建中原研究中心我省大部有小到中雨有利增墒蓄墒班子强起来人心聚起来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1

漯河市召陵区安稳广厦千万间只为居民俱欢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李辉

“没想到,真是没想到,交房时就拿到了房本。”11月17日,在漯河市召陵区天润府售楼部,业主刘胜伟双手捧着红色的不动产登记证,用两个“没想到”来表达激动的心情。

当天,召陵区在该售楼部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保交房稳民生”天润府项目交房现场会,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舒畅,召陵区区长史耀星,召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沈建伟等现场为20名业主代表发放不动产登记证。

和刘胜伟有着同样心情的还有219名业主,当天也拿到了各自的不动产登记证,实现了“交房即领证”的期盼。

天润府项目位于召陵区东山北路西侧,是河南信友置业集团2019年3月投资兴建的一个住宅项目,占地120亩,共计22栋住宅楼,有21栋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就是在交房的关键节点,因疫情以及资金不到位等原因,天润府项目被迫暂停施工,延期交付的1364套房中,已有1335套出售。原本要在2022年3月31日给住户交房,却无限期延迟。

天润府项目地处城乡接合部,是召陵区推进城镇化进程的一个地标性房产项目,1335套房的背后就是1335个家庭、几千口人。项目开发部经理方迎说:“一家人辛辛苦苦攒钱买的房,不能按时入住,搁谁家都不依。”

一头是不能搬进新家的庞大住户群体,另一头是因资金短缺不能按时付款的十多家建筑施工单位,牵扯到好几百人的农民工群体。“两头”难安稳,这让河南信友置业集团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事实上,房地产项目困局早已成为漯河市委、市政府关注并要切实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今年7月份,漯河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房地产企业纾困解难有关工作的通知》,9月份又出台了《问题楼盘化解助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目标,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的问题楼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助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树牢‘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的发展理念,着力做好保交楼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积极推动各县区保交楼项目快速建设,促使更多问题楼盘得到早日化解,为增进广大群众的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舒畅说。

四两拨千斤项目复工忙

让刘胜伟更没有想到的是,“交房即领证”的背后,是召陵区委、区政府致力化解问题楼盘所做的不懈努力,为天润府项目及时“输血”,让原本“趴窝”的项目高效运转起来,保障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

“我们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指导下,对前期梳理出来有问题的林溪湾、正邦金运花园、天润府、绿城玫瑰园、昌明茗苑、中央公园等6个楼盘项目进行上报,第一批申报成功的项目有林溪湾、正邦金运花园、天润府等3个项目,申请资金1.3亿元,”召陵区委书记李湛说,全区确保今年9月27日停工、半停工项目全面实质性复工。

9月26日,召陵区专题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保交楼”有关事宜,成立了由沈建伟任组长的“保交楼”工作领导小组,区住建局、信访局、经投公司、翟庄街道、东城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开展具体工作。

10月3日和10月7日,召陵区又专门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停工烂尾的林溪湾、正邦金运花园、天润府3个项目,形成“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台账式推进,要求建设单位采取聘请第三方审计调查等方式,摸清底数,准确核算企业资金、项目资金的平衡,厘清项目资产负债,科学审慎评估风险等级,责成企业落实自救主体责任,结合项目建设需求拿出资金筹措方案和化解处置措施,盘活保全资金资产。

在三个项目中,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何克东负责正邦金运花园项目,沈建伟负责天润府项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玉良负责林溪湾一期项目,每周一、周三、周五召开“保交楼”进度例会,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围绕剩余工程,倒排工期,台账推进,现场派区住建局人员分别对三个项目进行监督。

从10月9日收到第一笔300万元资金起,天润府项目就陆续开工,住户们悬着的心被这笔资金暂且“拉回原位”,随着第二笔2000万元资金到位,工程进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在这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已有688套房达到交房要求,其中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有219套。

在召陵区的鼎力支持下,河南信友置业集团信心倍增,筹措配套资金3000万元用于“保交楼”。按照该集团的规划,到今年年底,一期项目中的1335套房全部完成交付,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有限的资金撬动了项目的复工复产,这在方迎看来,不仅消除了所有住户的不安与焦虑,也让工程施工方对工人们有了交代,“项目建设中需要大量的水电暖产品、铝材板材,能拉动本地的建材市场和家具市场。”

从10月7日申请资金,到10月9日到账资金,召陵区三个工作日内办结的速度让方迎感慨不已,更让他感慨的是,“资金的利率比住户公积金贷款利率还要低。”

“目前已分别向正邦金运花园项目和林溪湾一期项目拨付第一笔借款资金300万元,向天润府项目拨付两笔资金2300万元,三家企业第二笔借款资金已经开始走流程申请中。”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朱军胜介绍说。

严管帮扶资金保民生促稳定

天润府项目从注入资金到开工建设,再到688套房交房,一个多月的高效运转与召陵区对资金的有效监管使用密不可分。

据了解,召陵区“保交楼”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资金使用拨付流程图、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审批表,方便企业能够快速熟知资金拨付程序。

按照既定的管理办法,由区里开设“贷款资金账户”,用于专项借款资金的发放、拨付、还款资金的归集,并接受监管;设立1+N个政府托管账户,对使用资金项目实施监管。

“专项借款资金使用按照‘新老划断、封闭运行、专款专用、确保交付’原则,专项借款资金用于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备案及国家开发银行评估认可的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的后续建设,不得用于偿还本项目旧债。政府托管账户实行封闭运行,不得同原项目实施主体账户资金混同使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沈建伟说。

其中,翟庄街道办事处负责正邦金运花园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区住建局负责林溪湾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东城街道办事处负责天润府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

以天润府项目为例,方迎代表房产开发企业完善提交申请资金材料,获得审批后,所需资金由漯河市东城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直接拨付到项目施工单位的账户上,开发企业无权支配任何资金,以此来减少资金使用环节,提高效率的同时确保“有钢用到刀刃上”。

在天润府项目所在地东侧院内,作为施工单位负责人,河南沐之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田利冬带着一帮工人紧张地忙碌着。方迎申请的第一笔300万元资金就是通过区里直接打到该公司账户上。

田利冬坦言,公司负责21栋楼的外墙装饰保温、公共区域精装修等,资金断档停工后,临时搭建的施工区内只有6名工人,“现在资金到位,8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干活,确保12月底全部完工。”

在天润府20号楼22楼东户,来自东城街道桂王村的耿海霞,正指挥着装修工人铺设自家新房的地板砖。看着窗外一览无余的风景,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原本以为这房子明年都住不上,谁知道前几天售楼部就通知我们领了钥匙。”

耿海霞和丈夫一起在邻村宋寨村开修车店,拿出多年的积蓄在天润府购置一套108平方米房子,想让即将从新乡学院毕业的儿子回来就能住进新家。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斑驳的灯光透过绿化树洒落在天润府院内的草坪上,几栋楼内电锯声、空压机声此起彼伏。和耿海霞一样,近期已经领到钥匙的住户正在加紧装修。整个院内,似乎已经能闻到烟火气息。

“下一步,区里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持续做好专项借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推动‘保交楼、稳民生’的社会稳定预期目标,促进全区房地产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李湛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