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产业科技“引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给农业强省建设插上科技翅膀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增创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创新驱动“三三六”体系筑牢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大别山区“水稻革命”提质增效做优杂粮科技保障粮食安全提升现代化水平小花生“长出”大产业加快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三个导向”为引领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果园生产体系加快建设“果业强国”科技赋力服务乡村特色西甜瓜产业发展做强中药材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守好人民“肉盘子”政策与科技双轮驱动乡村振兴“牛”起来推进高质量发展扛稳奶业振兴大旗种业创新赋能壮大肉羊支柱产业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科学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做强产业科技“引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  给农业强省建设插上科技翅膀
>>  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增创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
>>  创新驱动“三三六”体系筑牢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  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大别山区“水稻革命”
>>  提质增效做优杂粮科技保障粮食安全
>>  提升现代化水平小花生“长出”大产业
>>  加快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  以“三个导向”为引领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打造未来果园生产体系加快建设“果业强国”
>>  科技赋力服务乡村特色西甜瓜产业发展
>>  做强中药材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守好人民“肉盘子”
>>  政策与科技双轮驱动乡村振兴“牛”起来
>>  推进高质量发展扛稳奶业振兴大旗
>>  种业创新赋能壮大肉羊支柱产业
>>  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  科学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0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2

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玲:

创新驱动“三三六”体系筑牢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作物、我省第一大秋粮作物。河南是全国黄淮海夏玉米区的重要优势产区,是玉米生产和综合利用大省,对优质原料玉米需求量大,每年缺口达500万吨以上,产业优势地位突出。

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支撑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根据我国和世界玉米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实施以生产和综合加工利用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才能实现我国玉米产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筑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期稳定的科技支撑体系。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要充分发挥团队岗位专家覆盖全产业链的多学科优势资源和综合试验站覆盖全省代表性优势产区的区位优势,强力推进实施籽粒机收、全株青贮、鲜食甜糯三大玉米产业链协同创新和规模产业化应用,实现“三产”有机融合,形成政、产、学、研、推、用“六位一体”协同科技创新应用模式,即全面实施“三三六”体制机制,建设绿色、精准、高效示范区,打造引领河南省乃至全国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方面,首先是要加强产业源头核心品种创新,按照产业链终端多元化综合加工利用市场对籽粒机收(粒用)、全株青贮、鲜食玉米三大类型品种的高品质特殊需求,持续开展高水平种质资源创新和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同时,强化分子标记、全基因组选择和基因编辑等实用高效育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升新品种选育效率和水平;其次是要注重与三大类型品种相配套的全程机械化、肥料、植保、收储等高效绿色生产技术和综合加工利用技术研发,使种尽其用,同时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整体效益。

在规模化高效生产和产业化应用方面,针对目前分散小规模、粗放生产方式,以及不同品种、不同质量状况商品玉米混收、混贮、混用,导致商品玉米品质不稳定和专业化利用效率低的弊端,对接全省各类优势企业,大力推进以饲料、食品和工业产品加工利用企业为核心区域的不同类型优良新品种的单品规模化订单种植,并通过综合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应用,保障商品玉米产量和品质,提升加工产品质量和效益,助推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