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产业科技“引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给农业强省建设插上科技翅膀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增创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创新驱动“三三六”体系筑牢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大别山区“水稻革命”提质增效做优杂粮科技保障粮食安全提升现代化水平小花生“长出”大产业加快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三个导向”为引领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果园生产体系加快建设“果业强国”科技赋力服务乡村特色西甜瓜产业发展做强中药材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守好人民“肉盘子”政策与科技双轮驱动乡村振兴“牛”起来推进高质量发展扛稳奶业振兴大旗种业创新赋能壮大肉羊支柱产业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科学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做强产业科技“引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  给农业强省建设插上科技翅膀
>>  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增创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
>>  创新驱动“三三六”体系筑牢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  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大别山区“水稻革命”
>>  提质增效做优杂粮科技保障粮食安全
>>  提升现代化水平小花生“长出”大产业
>>  加快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  以“三个导向”为引领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打造未来果园生产体系加快建设“果业强国”
>>  科技赋力服务乡村特色西甜瓜产业发展
>>  做强中药材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守好人民“肉盘子”
>>  政策与科技双轮驱动乡村振兴“牛”起来
>>  推进高质量发展扛稳奶业振兴大旗
>>  种业创新赋能壮大肉羊支柱产业
>>  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  科学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0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2

河南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分子作物研究院研究员董文召:

提升现代化水平小花生“长出”大产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河南作为我国第一花生生产大省,实现花生生产现代化,是对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贡献与担当。

河南是我国第一花生生产大省,种植面积和总产均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但我省花生生产中仍存在规模化生产效率低、优质专用花生供需不平衡、病虫害发生严重等技术难题。我们要提高品种研发的能力,实现种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要不断加强花生机械的研制与推广,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研究,解决制约花生规模化生产的技术瓶颈,构建优质、高产、节本、高效现代化生产技术体系,提升花生生产的现代化水平。

围绕花生生产现代化,河南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将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与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团队紧密合作,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花生遗传改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为主要平台,致力解决花生生物育种技术问题,使我国花生生物育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尽快培育一批适宜加工和市场需求的高产优质多抗高效花生新种质和新品种,确保河南花生育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促进我省花生品种不断更新,为河南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针对国家油料产能工程的需要,以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和产品品牌化为目标,以县域示范和品牌打造为抓手,重点开展花生高产优质高油新品种示范推广,大力研究推广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和装备,研究集成推广规模化、标准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小麦花生一年两熟高产生产技术,旱薄地花生高产技术等,在保证现有花生面积稳定的前提下,推动花生生产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保障花生安全供给。

三、加强花生系列食品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围绕花生系列休闲食品及蛋白饮料开发创制、植物蛋白肉、花生蛋白质分类分级和改性及酶解技术、花生制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花生活性成分绿色高效集成化提纯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加强花生秸秆利用研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我省花生产业由生产大省向生产强省转变。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