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产业科技“引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给农业强省建设插上科技翅膀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增创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创新驱动“三三六”体系筑牢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大别山区“水稻革命”提质增效做优杂粮科技保障粮食安全提升现代化水平小花生“长出”大产业加快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三个导向”为引领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果园生产体系加快建设“果业强国”科技赋力服务乡村特色西甜瓜产业发展做强中药材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守好人民“肉盘子”政策与科技双轮驱动乡村振兴“牛”起来推进高质量发展扛稳奶业振兴大旗种业创新赋能壮大肉羊支柱产业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科学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做强产业科技“引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  给农业强省建设插上科技翅膀
>>  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增创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
>>  创新驱动“三三六”体系筑牢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  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大别山区“水稻革命”
>>  提质增效做优杂粮科技保障粮食安全
>>  提升现代化水平小花生“长出”大产业
>>  加快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  以“三个导向”为引领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打造未来果园生产体系加快建设“果业强国”
>>  科技赋力服务乡村特色西甜瓜产业发展
>>  做强中药材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守好人民“肉盘子”
>>  政策与科技双轮驱动乡村振兴“牛”起来
>>  推进高质量发展扛稳奶业振兴大旗
>>  种业创新赋能壮大肉羊支柱产业
>>  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  科学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0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2

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玉亭:

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贯彻落实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着重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突破耕地面积刚性约束,向整个国土资源要食物。食用菌是非耕地生产,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等“五不争”特点。食用菌生产采用层架式种植方式,在自然风险可控条件下实现立体周年生产和工厂化生产,一亩食用菌相当于6亩以上的露地蔬菜生产。

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向秸秆粪污要食物。以河南省为例,如果按照2021年产生秸秆7700万吨计算,只要将其中5%用于生产食用菌,即385万吨秸秆就可以生产至少280万吨干食用菌。按照每吨干食用菌含有19%~40%的蛋白质计算,相当于增加53万~112万吨蛋白质,相当于106万~224万吨瘦肉、130万~280万吨鸡蛋、636万~ 1340万吨的牛奶。

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向微生物要食物。中国是食用菌生产第一大国,占全球产量的75%以上。2020年食用菌产量4061.4万吨,产值3465.7亿元。8年的脱贫攻坚中,全国592个贫困县,大约72%的贫困县首选了食用菌产业。2020年河南食用菌产量达到了561.85万吨,产值达401亿元。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支撑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目前,我省选育出的食用菌品种只有9个,自主选育的品种市场占有率只有30%。要建设好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提升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和农业农村部食用菌种质资源省部共建实验室,加快新品种选育,改造老旧设施,推动食用菌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始终贯彻“两山”理论,促进食用菌产业融入山水林田湖生命生态系统。促进现代科技进入产区、植入产业、长入产品、融入品牌,要在吃上下功夫,多渠道全方位开发食物资源;要在卖上做文章,推动河南蘑菇跑在丝绸之路上,应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形成“一带一路一菇”的市场销售新格局;要在“特”上出新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菇”的村镇发展新路子;要在草上求创新,攻克农业废弃物基料化利用新技术,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形成一草一粪一菇的发展新模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