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园”梦持续擦亮慈善金字招牌郸城县委巡察组 解决高龄老人补贴问题通许县检察院 结对帮扶为民解忧城市更新兼顾“面子”与“里子”洛龙区 文化帮扶结硕果“传帮带”为年轻干部成长加速固始县徐集镇 让家门口越来越美汝南县常兴镇 “微景观”扮靓乡村筑牢防线守护平安赖账不还? 渑池县法院扣划公积金抵账“外联内畅”交通加速成网鸠山镇小蚂蚱蹦跶出大效益遏制外来物种入侵苗营村甘蔗甜日子美表彰核酸小屋管理运行先进单位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2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4

乡村振兴产业“园”梦

唐河县乡乡建起乡村振兴产业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曹国宏通讯员丰兴汉董希峰)初冬时节,气温下降,却消磨不了唐河县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的激情,在全县19个乡村振兴产业园的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乡村要振兴,产业来支撑。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是唐河县强化产业支撑、拉动全域振兴的创新之举。

“我们之所以先走一步、先试一着,就是希望通过搭建乡级园区平台,探索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农工商互动、政企户共赢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唐河县委书记贺迎说。

昝岗乡乡村振兴产业园作为南阳市首家建成的产业园,园区经过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综合提升改造,配套了水电网气等基础建设,成功吸引11家企业入驻,其中投资超亿元企业5家,投资超5000万元企业4家,年利税1.3亿元,安置就业500人以上。

不仅仅是昝岗乡,各乡镇明争暗赛,比学赶超,展示着产业园建设的“唐河速度”。东王集乡引进企业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12家入驻企业,规模以上企业4家,从业人员600余人,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6亿元,年纳税500余万元。上屯镇围绕上屯新区、垃圾发电静脉产业园、轻工业园区、高效工业园区和农副加工区六个定位,引进在建项目4个,待开工项目3个……

各打各的优势仗,各举各的特色牌。唐河突出“特色产业明晰、集群效应突出、支撑作用明显”三大特点,将19个乡镇的乡村振兴产业园分别确定为农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皮毛加工、汽车配件、仓储物流、电子产品加工、艾草药业等8类主导产业,加速实现“一园一品”。

城郊乡党坡村农民乔振群领办家庭农场后,主打绿色农产品红薯、小麦、黄桃的种植、加工和销售,目前流转托管土地达1.5万余亩。依托全县近30万亩的红薯产业基地,他投资500万元,在城郊乡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占地8000平方米的新型标准化薯品加工车间及红薯制品生产线。

“厂房建成后将形成农产品深加工和电商销售的综合平台,肯定能带动更多乡亲稳定增收、可靠就业。”乔振群信心十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