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薯还得吃鸦岭的!”沁阳市崇义镇红薯粉条销路广平舆县张勇种养循环促增收图片新闻渑池县段村乡辣椒映红致富路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新县处处新时时新“微网格”赋能社区“精治理”力促“阳光村务”提质增效潢川县举办首届“企业家日”法治讲座山坡地变成高产田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2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4

“吃红薯还得吃鸦岭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沈继莹葛高远张千军

初冬时节,走进伊川县鸦岭镇曹窑村,从田间地头到农家小院,从街头巷尾到市场,到处呈现出红薯丰收的繁忙景象。

曹窑,由原来的贫困村到现在的产业兴旺村,得益于驻村第一书记焦育栋,他因大力帮助村里卖红薯,增加老百姓收入,成了群众口中的“红薯书记”。

在曹窑村红薯示范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红薯看上去更加喜人。“‘岭上硒薯’具有产量大、品种优、口感好,营养高等特点,不愁销路。”焦育栋说。

焦育栋介绍说:“我们按照‘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种植户’的模式,利用上级产业扶贫发展资金,依托河南科技大学的薯业科创园技术,实现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长、群众增收,最后达到‘三赢’,今年,我们还争取到190多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村里下一步发展红薯产业奠定了新的基础。”

面对丰收的红薯,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销售?如何卖出好价钱?焦育栋介绍了他的经验:那就是要叫响“岭上硒薯”品牌。

他借助单位的平台,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日报等媒体记者多次来到曹窑村宣传“岭上硒薯”,并以第一书记身份参加镇政府组织的宣传销售活动,让市民现场品尝香糯蜜甜的鸦岭红薯。一系列宣传工作使得“岭上硒薯”享誉洛阳和周边地区,很多市民直言:“吃红薯还得吃鸦岭的!”

村民王大娘说:“今年我家种了10亩,比去年多赚了几千块钱,这红薯一包装,价格也上去了,钱也挣着了,还顺带着给我们老年人的生活问题也解决了。”

曹窑村在红薯销售链上持续发力,通过分拣包装,提高每亩收益。原来这里的红薯售价每斤2元左右,如今有了“岭上硒薯”的全新包装,经过分拣后的高品质红薯最高卖到了8元钱一斤,红薯亩均收益从3000元提升到6000元,持续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接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力棒”,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探出自己的路子?“我想,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要想百姓所想,将村上的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焦育栋说,“我们将持续发展壮大红薯产业,努力在红薯秧子利用、红薯淀粉粉条加工等方面发力,拉长红薯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