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薯还得吃鸦岭的!”沁阳市崇义镇红薯粉条销路广平舆县张勇种养循环促增收图片新闻渑池县段村乡辣椒映红致富路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新县处处新时时新“微网格”赋能社区“精治理”力促“阳光村务”提质增效潢川县举办首届“企业家日”法治讲座山坡地变成高产田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2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4

确山县堰塘庄村

山坡地变成高产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黄华通讯员段阳东刘军领)“我们村的两道岭和岭间坡地,原来雨季冲刷,平时又存不住水,灌溉工程年久失修废弃,群众种粮靠天等雨,望天收。去年,县里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硬化灌溉土渠,田间支渠网络全覆盖,种地抗旱有了双保险。耕地产量有保证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也提高了。”11月18日,确山县竹沟镇堰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磊说。

确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初期,通过群众走访和专业技术论证,把在竹沟东岭修渠连通竹沟水库,引水“出山上岭”作为一项重要工程。项目共硬化干支渠道7.05公里,铺设地下输水管道16.3公里。渠道连通后,利用地势落差,水流从渡槽进入干渠,利用节制闸阀,加上从岭上顺势而下的一道道支渠,一整套节能环保的灌溉系统就此形成。针对支渠延伸不到的个别田块,又对原有坑塘进行清淤整修,配备提灌站和地埋灌溉管道,把灌溉出水口科学布设到田间地头,整个堰塘庄灌溉系统全覆盖。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